股票是一種很奇怪的商品,每一支股票的價值都是獨一無二。甲公司每年獲利一元,老板努力經營,它的股價是10元。乙公司連賠三年,今年轉虧為盈賺0.5元,它的股價也可能是10元。影響股價的原因不勝枚舉,公司獲利是原因之一,股權問題及未來的轉機也是原因,有沒有人炒作,則是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下面就是我對股票炒作的看法。

炒作的條件

股票要被主力大戶看中,他必須要有一定的條件。有資產的價值股,因為進可攻退可守,故比較容易受到主力的青睞。但有價值並不表示就一定會被看中,還要它的股價夠低,市場的籌碼夠多。如果公司的獲利還有改善的機會, 那麼這支股票被炒就是時間的問題。

炒作的人物

市場主力霸王硬上弓--資產夠、股本小、股價又超跌的股票,市場主力吃定老闆不敢也不願意賣股票,時常會直接進場炒作。這種炒作最為凶悍,一不小心就要上演董監爭奪戰或軋空全武行,股價通常都是直上直下,會讓人嚇出一身冷汗。

主力董監狼狽為奸--這是最常見的炒作方式,董監出消息,主力出銀子,事後大家五五拆帳,通常都是無往不利。散戶在兩面夾攻之下,結局大多是全軍覆沒。

老闆自拉自唱--幾乎所有的老闆都不滿意公司的股價,三不五時就想去護盤。老闆護盤當然是穩賺不賠,萬一碰到天災意外,反正可以指揮公司出場當替死鬼,至於替死鬼會怎麼賠,就不是他有興趣知道的事。

炒作的過程

股市有一句俗語:「做價容易做量難,拉抬容易出貨難」。炒股票的不管是誰,最困難的部份是控制籌碼及出貨。首先他必須能在低價吃到足夠的籌碼,因為唯有在低價吃夠貨,拉抬後才不至於把成本墊太高,將來才會產生足夠的獲利空間。低價吃籌碼都是慢慢且不動聲色,這都需要時間來消化。等到籌碼穩定,公司條件改善,股價當然就一飛沖天。

接下來就是快速的拉抬股價到目標區,在高檔把量做出來並維持人氣,最後就是放出利多獲利了結。做量困難的原因是成本太高,每天左手進右手出,手續費加證交稅會嚇死人。很多主力失敗的原因就是量做不出來,導致散戶不跟進而出不了貨,最後只好任由銀行斷頭,這時股價就會像斷線的風箏一樣,回到原來的起漲點。

炒作的過程看似簡單,做法是千變萬化。所有的變化都是根據人性的弱點來設計,大部份的散戶都無法抵擋。散戶買到高價是正常的事,如果萬幸能在低價買到,主力隨便上沖下洗,再加上利空消息配合,即使手上握有一支金雞母,要多賺一毛恐怕都不容易。

雖然炒作的過程幾十年不變,但看起來似乎永遠都有效。因此判斷那支股票可能會被主力看中,就不是一件難事。我常買到主力炒作的股票,原因是我都是按照固定的模式選股,選出來的股票當然也是主力想炒的股票。下面是我的判斷方式供大家參考:

1. 有價值、有題材、股價超跌就容易被炒作,選擇在股市全面下挫的時後,慢慢分批買進長期投資,獲利幾乎都是以倍計。

2. 籌碼穩定,股價下檔有強力支撐,成交量萎縮,對利空消息反應遲鈍,通常都表示下檔有人默默的在準備。

3. 持股要有耐心,通常主力都會長時間慢慢吃貨,拉抬股價也都不會一次就拉到頂點,一開始都是以年為單位的等待。如果公司有轉機,獲利大幅改善,不妨等到股東會或除權融券回補日前再賣出,通常都會有高價出現。

我的「另一半」常說我買股票的方法是既無趣又無聊,因為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小賺小賠的狀況下等待。雖然我看中的股票,大部份時間都是醜陋的「毛毛蟲」,但她很少會擔心我的投資,因為根據過去的經驗,她知道我選擇的毛毛蟲,將來都會變成美麗的蝴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