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投資的大道理散戶都會,原理既簡單又容易,也適合消息面最弱的散戶,大部份的散戶也都努力想照做,但奇怪的是大部份的散戶都做不到…

號子人山人海時賣出 門可羅雀時買進
如果別人都在做同一件事,你千萬別去做
行情在絕望中誕生 在希望中毀滅
夏置皮襖 旱聚舟 --范蠡
壞消息買 好消息賣

隨便翻閱一本股票書,就看到了上面一堆反向投資的大道理,隨便問一個散戶,他也會告訴你什麼是反向投資,並且都是標準答案。反向投資的大道理散戶都會,原理既簡單又容易,也適合消息面最弱的散戶,大部份的散戶也都努力想照做,但奇怪的是大部份的散戶都做不到。

在證券市場中,歷史的經驗加上慘痛的教訓,讓所有的證券主管單位,都會制定一套標準的遊戲規則,他的目的是防止人為的弊端,建立一個穩定健康的投資環境,讓所有的人都能在公平透明的情況下安心投資。這些規定限制,固然能讓弊端減少,但也造成一項事實--消息的延遲效應,也就是說所有的消息,無論好壞,當他被公告週知的時候,對散戶而言都是遲來的消息。所以如果你認為你是個散戶,想要實踐反向投資的第一個觀念就是--好消息就是壞消息。

知道了一堆大道理,加上上面的解釋,你的心理面可能強化了一點點,但要做一件像反向投資一樣違反人性原則的事,恐怕還差的遠,除非你具備了鐵石心腸,能六親不認、同時心狠手辣。散戶都是老實人,不然就不叫散戶,當然也不會具備這種性格,我跟你一樣也叫散戶,違反人性原則的事我也做不出來,為了要盡可能做到反向投資,我強迫自己按照以下的原則買賣股票。

1.事先預估可能發生的利多利空情況,將狀況寫下來或分析讓你最親近的人了解,請他務必在發生狀況時提醒你要「反向」。當局者迷,反向投資不能單打獨鬥,欣喜若狂或是心灰意冷的時候,你都須要有人拉你一把。

2.買賣股票時,無論任何情況發生,必須嚴格遵守分批買進賣出的原則,最好是分成十等份,每3~7天處理一等份。這只是原則,當然也可以根據你的持股及資金情況做適當的調整。

3.嚴禁買進賣出賺差價,這種做法會嚴重打擊你的信心及判斷力,如果買賣股票的當時你有此幻想,我相信你的反向投資是註定要失敗的。我在買賣股票時都會預估可能的利多利空情況,當預估的利多情況繼續存在,且資金狀況允許時,我會持續買進,直到情況有改變或有風險考量時才會停止;當預估的利多情況發生,股票成交量放大且消息不斷時,我會開始賣出,然後持續賣出直到全部賣完為止。或許你會覺得這個方式好像很沒有彈性,但事後都證明是正確的選擇。如果你是散戶老實人,如果你想做違反人性原則的事,你就必須放棄部份的彈性,否則你永遠也做不到反向投資。

巴菲特會在股市因悲觀短視與利空現象下,投資股價下跌的好公司,這就是他的「選擇性的反向投資策略」。是川銀藏先生在同和礦業一役慘敗,沒有嚴格執行反向投資,就是他失敗的主因。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性格,所以我認為反向投資就像是量身訂做的西裝,每個人都不盡相同,如果你對你的個性了解的多,你可以多點彈性,了解的少,或許多點限制會比較好,至於會不會成功的做到反向投資的精髓,那就要看你對你自己的了解有多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