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股票投資的人很多!一般來說,可分為基本分析派及技術分析派,我是屬於基本分析派。基本分析派的做法是由價值分析著手,配合成長及反向投資,再加上足夠的經驗,目標是賺取波段或是長期的獲利。由於需要長期的資金及專業的財務及會計知識,故基本分析派一般多為基金經理人、專業投資人士及少部份的散戶所使用。另一派是技術分析派,以分析股價線形為基礎,配合領先的市場消息面及成熟的操作技術,以積少成多的方式,取得足夠的獲利。因為多為短期的資金,加上需配合消息面及技術面的優勢,故多為投顧及券商所使用。

大部份散戶的專業知識不足,基本分析的理論不易著手,又受到券商及投顧的影響,故多偏向技術分析,麻煩的是散戶只知道劃線形,其他的配套完全無法掌握,自以為是又胡亂進出的結果,當然也就輸多贏少了。

日本股神是川銀藏先生曾經說過一句話:「單聽別人的意見, 或只憑報紙的報導,或只憑預想的線形就想賺錢,這種心態本身就已經是失敗的根源」。對於很多人想用線形圖表尋找績優股,巴菲特的看法是:我的回答早就準備好了,「閱讀圖表是徒勞之事」。但是無論忠言再怎麼多,對散戶來說,還是比不上投機的誘惑。在多頭市場,股票天天漲,什麼分析都有效,只要敢買就有賺。在空頭市場,基本分析派的領股利等待機會;技術分析派的就麻煩了,斷頭認賠不說,還繳了一堆的稅,這時候你就可以看到,有線第四台的股票分析師面孔,就像走馬燈一樣,每天不一樣。

我也常看日線、週線、月線、移動平均線,這些資料是我買賣股票前的必修重要功課,也是我評估買賣的重要指標,基本上就是研究歷史資料,然後由歷史資料中,評估出未來的趨勢。散戶的問題是走火入魔的以劃線為根本,誤以為劃線就是全部的技術分析,殊不知專業的技術分析專家,他們除了了解線形掌握趨勢之外,還有消息面及技術面的優勢,大部份甚至於也擁有堅強的基本分析實力;他們專攻技術分析,不但獲利機會遠遠大於散戶,也可以提高業績降低手續費,是一舉數得的工作。散戶則完全沒條件,這就像臨時來攪局插花的選將,大家都知道你沒機會,票當然不會投給你,你也一點把握都沒有,只是想花小錢試一試,順便打個知名度,失敗其實是早就已經註定了。

技術分析當然是有用的,這道理就跟我們上歷史課一樣,目的是觀察過去的事實,檢討現在的作法是否正確,並評估未來可能的趨勢。如果我們把過去的歷史,單純的劃成一條線,然後憑想像的另一條線,來決定我們的未來,你覺得這種預測的準確度會有多高?學習歷史只是我們人生學習的一小部份,你還要學英文、國文、數學、地理、物理、化學、自然、生物、社會、音樂…,學的越多越好,你成功的機會也越大,投資理財的道理也是一樣,學的越多,當然也就賺的越多。

有一位英國著名的投資專家,曾經說過下面這句話:「技術分析不一定是不準的,只是他的準確度跟你瞎猜的差不多,以技術分析做投資決策,通常都會導致你短線進出,十之八九不賺錢」。歷史只會讓你學到經驗及教訓,但不會把未來也告訴你,下次你看線形時要記得,千萬不要以一條幻想的未來交叉線,決定你投資的成敗。

股票投資其實沒有這麼複雜,公開的資料都很詳細,仔細看,多觀察、多了解、多學習,你就會發現散戶能贏的方法不多,最簡單的方法反而最安全又有效。好公司應該被發掘出來,如果你能按下面的原則提出你的看法,我也樂意告訴你我的觀點,去猜測股價會漲會跌是沒有意義的事。這裡不收會員,沒有明牌,也沒有老師,有的只是互相的討論,或許我的經驗比你多,方法試過也有效,但並不表示我就是對的,你也沒必要強迫推銷你的持股,好壞就由大家自行判斷吧。

1. 價值投資-你了解的公司真正價值是多少,跟淨值跟市價比差異有多大?

2. 成長投資-你看到的機會在那裡,預計何時會實現?

3. 反向投資-目前的情況,是否符合反向投資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