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導張藝謀鳥巢版「杜蘭朵公主」前晚在台灣首演,他在台灣的親人也都前來觀賞。張藝謀受訪時,回顧自己從文革時黑五類成為國際大導的際遇,深深感嘆:「我的家族故事,是千千萬萬中國人的縮影!」

張藝謀說,他的大伯父從黃埔軍校畢業,一九四九年隨蔣中正來台,官拜參謀長,由於當時兩岸對立,他直到中學,都不知道自己在台灣原來有一大家子親戚,「爸媽都不跟我說」。

由於有親人在台,張藝謀一家在文革時被打為「狗崽子、黑五類」,讓他青少年時極為壓抑苦悶,隨著時代改變,張藝謀才有機會發揮藝術光芒,「中國開放,改變了我的命運」。

張藝謀說,十多年前他首度來台,他八十多歲的大伯父親自來接機,「那是我們首次相見」。因為這層關係,張藝謀自承「對台灣有很特殊的情感」,也一直想著要在銀幕呈現自己家族流離這「典型中國人的故事」。

「杜蘭朵公主」能在台灣由兩岸三地共同演出,張藝謀認為,未來由兩岸合作的模式「是必然的」,因為大家同屬中華文化。「杜蘭朵公主」這次與演出當地團隊合作,也將是世界巡演唯一,畢竟「西方人穿中國服耍水袖太怪了,只有同文同種人演出,才特別有效果。」

張藝謀表示,本次杜蘭朵雖基本上是鳥巢版規格,但因有台灣演出團隊如音樂、合唱、舞蹈、武術等加入,也展現兩岸特色。他強調,只有兩岸三地合作,各方才能創造更佳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