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我費心安排一場金山海邊之旅,訂了一幢靠海的小屋,帶著兩個兒子包車至海邊,打算入夜以後,跟他們坐在屋子前廊上,看著海上漁火點點,享受習習晚風。

誰知母子3人吃完烤肉後,弟弟先發難說他想回奶奶家,因為沒電視看,哥哥一臉竊喜,他因怕我不高興而不敢先說。我本想利用此機會,彌補自婚變後,因疏於照顧他們的母子關係,誰知他們已習於沒有我的日子,更習於沒人管教,可以盡情看電視的生活。


不像繼母穿名牌
金山之行乘興而去,敗興而返,其後我又試圖安排一些母子維繫感情的活動,成效皆不彰。離婚後,他們隨父親去海外,過了8年,他們自南非來投奔我,母子在舊金山重逢。不但沒有千里尋母的感人場面,只有母子間不斷的衝突,在舊金山時,母子3人走在聯合廣場附近的名店街,老大上下打量我的穿著說:「你為什麼不穿名牌?阿姨(繼母)都穿名牌。」
我本想教訓他,念及母子關係已如此疏離,教訓只會使關係惡化,便半嘲諷說:「這裡是美國,等你回台灣後便知道我就是名牌,何必要穿名牌。」回國後,他發現他老媽果真是名牌,一生特立獨行,十足的話題人物。10多年過去,他們已是30多歲的人,經歷感情、創業種種挫折。
他們對我有刻板印象,我對他們何嘗不是。出版社邀我們母子對話,才有《我的老媽是名牌》一書。我不是望子成龍的母親,我希望他們活出自己來,做人要獨樹一幟。本書沒有母慈子孝的場面,有的是衝突與價值觀對立,母子不怕說出傷對方感情的話,因為這樣才能建立真正的親密關係和信任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