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一定要工作,才算是對家庭、對社會盡到一份責任嗎?

男人如果失去了工作,沒有了職位,沒有了收入,就算是失去了男性氣概嗎?

失業潮乍然出現,已經震出了許多社會問題,如今,餘波蕩漾,還不知道有多少堅守崗位,兢兢業業的上班族,將會是下一趟失業列車的乘客?

其實,在這樣的時刻裡,不但是整個社會需要重新省思,對個人而言,也是一個去除迷思、重新調整腳步的好機會。

(刻板印象)老公失業在家,沒出息?

一般而言,社會上普遍對男性有高期盼,總認為一個有出息的男人應該是一家之主,是有一份正當工作,是應該早出晚歸的,是家庭經濟的主要來源。

這樣的一個刻板印象,使得沒了工作的已婚男性的壓力更形重大。

為什麼我們不能趁這樣一個機會,大家重新思考一下,如果一位已婚男性沒了工作,他是否可以理所當然地回歸家庭,而不是擔心鄰里居民的閒言閒語,也不必為了躲去家人關懷的眼神而在外留連忘返。

Miss Husband是指「小姐丈夫」或「太太丈夫」,並沒有歧視男士的意思,只是順應著社會的觀點把「Miss」當做形容詞來形容「丈夫」。因為,一般認為家庭比較屬於「女性」的空間,一切由太太來主導;如今,當丈夫回歸家庭,花了更多時間操持家務,花更多心血來關心孩子生活起居,Miss Husband就應運而生了。

(家事財務分工)給老公另一份工作!

蘇協理從職場上回歸到家庭也不過三個月左右的事,當初他度過一段突然失去工作後的迷茫感,他曾經重振精神,到處遞送履歷表,他發現有些公司因為他曾經有過的高職位反而拒收,弄得他挫折感更深,他從沒想到自己條件好反而在職場上失勢。

有一天,他老婆邀他去喝下午茶,並且恭喜他有個工作機會。這讓蘇協理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等老婆把構想說出來後,蘇協理真是感激萬分。原來老婆有份穩定的高薪工作,完全不用擔心景氣問題,在心疼老公四處碰壁的情況下,她突發奇想。

「兒子正在準備明年的基測考試,家裡需要一個大人來陪伴他,同時你多做些家事,讓我可以休息,你看如何?」

那天一邊啜飲咖啡,一邊盤算家庭的開支和存款,夫妻倆有了很好的溝通。

老婆說得好,她說:「我會賺錢我去賺錢,你會照顧兒子你來持家,對這個家庭而言,我們的貢獻是一樣的。」

蘇協理,不,蘇爸爸,他非常感謝老婆的識大體,完全以全家的幸福為導向來考量,給了他一個很好的台階下。

男人取代了老婆在家庭的角色,更多時間關注家人的營養、飲食、更多心力照顧家人的身心發展,如此一來仍是對家庭,對社會做到有貢獻的事業。

Miss Husband的10大條件

如果你符合以下10大條件,其實你可以和老婆好好商量了。一‧你已經失業了。二‧你曾經想過——如果能留在家裡也不錯!三‧你有個會賺錢的老婆,她的收入可以養活全家。四‧你喜歡做家事。五‧你對教養孩子有耐心、有方法。六‧你不在乎外人對「男人留守家庭」的議論。七‧你覺得自己比老婆更適合引領孩子成長。八‧你不認為「持家」是浪費時間,你一樣用企業管理的簡單秘訣來主導家務。九‧你在持家之餘,仍有個人的進修規劃,絕不和社會脫節、不和人脈關係疏遠。十‧不管是短程的,還是長程的Miss Husband生涯,你隨時樂意和老婆分享身心感受。

Miss Husband的新任務

如果你已決定接受家庭新任務,你需要做的事項如下:一‧召開家庭會議,讓孩子「爸爸經常在家」有所理解和鼓勵。二‧對家庭支出有進一步了解,並請教老婆新一季的開銷預算,給全家最好的開源節流規劃。三‧對孩子的課業進度、生活作息、身心健康各方面有全方位的了解,但切忌操 之過急,你在適應新角色,孩子也在適應爸爸經常在家的感覺。四‧建立和孩子的師長、學校和好友的熟稔關係,必要時出席學校的親師會、成長講座或義工導護。五‧設定週末一個「家庭日」時段,約兩小時,大家在沒有課業壓力、沒有工作任務、沒有外面應酬的情況下,一起吃吃喝喝,看個電影錄影帶,一起唱個卡拉ok或一起到戶外運動,創造在不景氣的情況下,全家更注重共同成長的氣氛。

通常男人做了Miss Husband之後會更愛家庭、更愛老婆,因為他更能體會過去老婆裡外皆忙的辛苦,如今,做老公能多分擔一些家裡的事也是理所當然的了。

給Miss Husband的老婆3大忠告

一‧心態上:過去早出晚歸的丈夫,忽然變成整天在家,妳要樂意讓出一點時間、空間,讓他有所表現的機會。二‧作風上:可能丈夫沒有把碗筷收妥,沒有把衣服摺好,或者他的動作不如妳有效率,妳都樂意尊重他的執行方式,並提供善意的建議。三‧口吻上:在孩子面前、在長輩面前,妳一樣肯定丈夫的努力,妳會口頭上表達謝意,因為妳清楚——每個人對這個家庭都是有貢獻的,只是付出的方式不一定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