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2362)掀起中概通路熱,由於中國大陸通路轉投資收益占母公司獲利比重節節高升,藍天昨(1)日股價在大盤重挫中仍數度逆勢漲停,即將挑戰60元大關。分析師指出,聯強(2347)、廣宇(2328)等3C通路股,麗嬰房(2911)、潤泰新(9945)、遠百(2903)等百貨量販業,下半年題材都將不斷。

KGI凱基投顧指出,以第一季財報來看,藍天100%轉投資的上海百腦匯已開始獲利,對藍天每股獲利貢獻達0.08元,占藍天整體獲利比重高達65%;麗嬰房轉投資的上海麗嬰房、益航(2601)轉投資的大洋百貨,對母公司整體獲利比重各為五成、近三成,這些高獲利貢獻度的轉投資題材,下半年更將發酵。

元富投顧戰情科表示,隨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大陸內需市場成長可期,中概通路更將是實質受惠者,尤其是轉投資持股比重愈高者,未來效益會愈大。

法人指出,台股這波大多頭,藍天就因為大陸轉投資的通路開始獲利,且藍天持股比重高,轉投資獲利可全數回給母公司,讓市場提高對藍天的評價,股價從38.65元直線攀升,昨天在台股重挫中,股價仍數度攻上漲停價57.2元,終場仍上漲5.42%,收56.4元,再創波段新高。

凱基投顧分析,這一波市場看好的中概通路股,多半具有在大陸通路完整的特色,其中藍天的百腦匯同時具備發行REITs題材,麗嬰房在大陸已擁有數百家分店,統一超也在大陸經營康是美,預料都會在下半年出現獲利大進帳。

聯強的大陸通路布局也已顯現效益,其中大陸與香港的筆記型電腦(NB)出貨量,今年上看50萬台,較去年19萬台大幅成長。法人表示,聯強與諾基亞(Nokia)擴大合作手機銷售,並在大陸強化通路服務,預料下半年的銷售量會爆發出來。

13億人口、新台幣30兆元的內需市場、北京奧運的90億美元新投資等,隨便一個數字,都可讓中國概念股發揮充分的想像力,尤其是在台股大多頭行情下,只要有題材,幾乎股價都可以雨露均霑。

只不過,在股市回檔震盪過程中,只有想像題材是不夠的,還要有紮實的獲利來支撐,即將進入收成爆發期的中概通路股,正是法人看好的潛力股。

不管兩岸政治關係如何發展,自台灣解嚴後,台股就多了一個中概族群,從最早的中概投資、中概製造、中概接單、中概出口股,直到去年的中國收成股,以及今年市場談論最多的中概通路股,可發現投資人不但要看企業的大陸布局,更要看這些布局的實際效果。

過去在NB產業廝殺的藍天電腦,目前NB製造生產比重已經不高了,但卻因為在大陸投資了3C賣場與物業管理的百腦匯,今年以來股價由黑翻紅,相較以製造、接單見長的電子十哥,藍天更受到投資人的高度認同。

另一家大中華區3C通路股聯強表現也不遑多讓,股價從6月中旬的約43元起漲,昨天也數度攻上漲停板,終場仍力守平盤69.5元,同樣創下波段新高。

隨中國人均GDP快速上揚,估計到2010年將達2,400美元,財富累積的購買力,都讓台灣的中概通路股相當看好。接下來,就是做好成本控制,避免通路據點快速增加引發的成本上揚,這些可以收現金的通路產業,將成為最可以吸取大陸經濟成長養分的企業。

藍天 (2362):中國經濟成長潛力十足,加上人民幣持續看升,藍天挾中概通路題材,不僅躲過此波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昨天股價盤中更逆勢拉出57.2元漲停,再創新高價位。儘管逢高賣壓出籠,收盤上揚2.9元,以56.4元紅盤收市,成交量2萬2708張。

原為筆記型電腦大廠的藍天,近年轉投資大陸資訊賣場百腦匯有成,雖第一季對每股貢獻度僅0.03元,但百腦匯擁有人民幣資產題材,傳出多家外資有意洽談入股,擬參與百腦匯在明年底或後年初赴港發行REITs事宜,資產升值題材受矚目。

聯強(2347):聯強海外布局有成,再加上八月開始,將與Nokia展開直銷新合作模式,未來並可能擴展到中國大陸,使得聯強股價盤中一度拉到漲停的74.3元,創下六年新高;但終場受大盤拖累,收在69.5元的平盤價位。

聯強將自下周起,與Nokia展開直銷合作新模式,由聯強負責向經銷商收訂單,然後向Nokia下單買貨、再透過聯強物流體系進行送貨,同時聯強也負責售後維修。

聯強表示,新合作模式將使Nokia、聯強、經銷商形成三角關係,進一步降低成本,達三贏局面。法人也看好,這項新的營運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