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至今全球主要股市少數可見漲勢的就屬中國上海A股上漲22%、巴西上漲5.8%,多數股市仍持續跌勢,其中美國、歐洲及日本今年年初以來跌幅都超過1成,而台股跌幅僅1.4%,優於歐美股市,在亞洲主要股市表現僅次於上海A股,優於日股、韓股、泰股及港股。先機環球投資亞太執行董事馮芷賢便指出,中國股市已明顯感受到投資人由空翻多,而與中國內需政策連結最深的台股現階段沒理由不見信心回籠。

最慢3月、4月要找機會點布局

台股投資信心回籠了嗎?投信法人認為就今年1、2月來看,量能放大已見初步信心回籠。台股從利空不跌,投資人認為壞消息幾乎都反映完了,所以才造就了即使2月以來美股續跌、企業獲利不佳、經濟數據不佳等大環境變化,台股仍上演逆勢漲的「無基之彈」行情,在進入3月之前,若是美股能持穩,陸股能持續反彈,台股將見中期區間震盪整理。同時也提醒投資人最慢3月、4月絕對要找機點開始佈局,因為台股若再回檔整理正是醞釀下次大反彈。

現在還不到3月,但台股今年以來的反彈,你錯過了多少?以股王宏達電、股后聯發科來看,宏達電今年以來從327元漲到370元,漲幅13.15%,聯發科從220.5元漲到281元,漲幅高達27.43%。當然,不是所有個股、類股都有可見如此漲勢,但若投資人仍處於悲觀、受失業潮、不佳的經濟數據影響,對台股不聞不問,現在一定有感怎麼會錯過好股的投資機會。

你嘆氣的時候 他已先賺先贏

馮芷賢是香港人,因工作關係長期觀察亞洲股市,她上周來台灣非常訝異,為何台灣的投資氣氛充滿了對經濟數據、失業潮的憂心氣氛。她說,即使中國大陸及香港的投資人預期中國大陸的GDP將不如官方所預期達到7至8%,有些甚至悲觀看到6%以下,但對陸、港股的投資信心已明顯回籠。

就台灣最新公佈GDP負成長,馮芷賢說,早就反映在去年11、12月了。以台灣科技業的競爭條件來看,馮芷賢認為,台灣科技業在美國、中國兩大國都有機會,不管哪一國先回春,台灣科技業都有甜頭,所以自去年第四季台股在一片失信心低迷氣氛時,她公司的亞太基金投資台股的比重高於陸股、港股,現在該檔基金正享受台股大反彈豐碩果實,調節高獲利股入袋,預計台股短期內若見回檔修正,再從科技股中挑選好股。馮芷賢認為在台灣的投資人有地利之便應該更能掌握好股訊息,她認為,接下來高派息率 (配息率)的個股就是可佈局好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