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跟我每次見面總要聊聊最近看的書,交換心得。這次她跟我提到最近碰到的職場難題,然後又嘆了口氣說:「我覺得自己很沒用!別人都能從小弟、女工升成大主管,我卻還在原地踏步,真是不長進!」

一問之下,原來她看了一些企管人士的成功書後,開始懷疑起自己是不是不夠努力?還是不夠堅持?反正就是對自己產生一連串的問號。

我安慰她:「我相信這些成功人士非常努力,但若是你要拿他們的模式硬套在自己身上,可能不恰當。請問,貴公司的文化、背景跟他們一樣嗎?你碰到的人、難關跟他們一樣嗎?既然都不相同,你的解決之道當然不會跟他們一樣。你在公司所碰到的問題,也許他們不曾有過。」

我跟安妮說,古人早就說過:「橘逾淮為枳」,不要忽視「環境」因素。「成功書」不是不能看,當參考用的「勵志書」就好。「參考書」上寫的未必是「標準答案」,不必盡信。

我不禁想起有次看到一個部落客的文章,他說,網路上充斥一些關於種植的翻譯文,他勸大家不要再迷信這些文章,一來年代久遠,資訊過時;二來外國的氣候、溫濕度都與台灣不同,再怎麼細心照顧,你的外來植物水土不服的機會依舊甚高。

我非常認同他的觀點,我有個朋友她老是不解:「為什麼你家的植物長得比我家好?我還用進口花盆種,結果都死了,你隨便用塑膠盆,還種這麼好!」我跟她說,每家的日照強度與時數、房屋方位不盡相同,即使你家離我家這麼近,還是有些差距,你自己要做些調整,而不是一味盲從別人。

市面上一堆的成功書,銷售屢屢創佳績,但是,成功模式無法複製,不管是企業或個人,都需要認清自己所屬的時空環境,別人的經驗只能僅供參考。這些作者原本出發點是好的,想跟大家分享他的成功經驗,沒想到卻造成現代人更多的壓力與挫敗,這是他們始料未及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