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金(2885)將與日本市值最大的三菱日聯集團進行股權及業務策略聯盟,三菱日聯將取得元大金二成以下持股,據外電報導指出,三菱日聯將再斥資1.662億星幣或1.18億美元,增加元大已入股的新加坡第二大券商金英控股公司股份,預計持股比率由原先的4%提高到14.6%,每股收購價格為2.7星幣,比金英前一天收盤價溢價約34%。

繼第一金控(2892)去年12月中旬宣布與日本三井住友集團旗下的三井住友銀行業務策略聯盟後,元大金控也將與日本市值最大的三菱日聯集團進行股權策略聯盟。金融界人士表示,隨著政策開放,金融業可望登陸,日系金融機構也紛紛尋求與本國金控合作作為跳板,共同進軍大陸市場。

元大金高層昨(22)日也證實,與三菱日聯集團談判策略聯盟時,雙方確已達成三菱將同時增加元大金及金英持股,其中對元大金持股將持有低於二成,仍將遠低於馬家持股二、三成,但三菱將對金英持股多少,則無法針對外電報導作評論。

元大金表示,近期三菱日聯已開始在市場加碼買進,使得外資累計持股突破350萬張,持股比率已攀升到42%以上創新高,且在14家金控中,僅次於中信金,為外資持股第二高的金控股。

至於今年元大金股東常會是否就會引進三菱日聯進入董事會,高層主管表示,要等到第二季雙方簽訂合作備忘錄(MOU )內容以及屆時實際持股多少而定。

金融界人士表示,除了屬五大外商銀行已相繼來台拿下龐大據點外,政府未來將開發兩岸金融政策,未來國內大型金控可透過香港子行轉投資大陸城市銀行,是引發日系金融機構積極與大型金控合作的主要原因,因為目前這些大型日系金融機構雖然在大陸設有據點,但由於大陸排日情況嚴重,攜手與台灣的金融機構合作,將是互惠的局面。

第一金去年12月中旬宣布與三井住友銀行進行業務策略聯盟,不過,相關高層主管透露,目前雙方雖只限業務,而沒有進行股權策略聯盟,「但未來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現階段雙方將就業務合作發揮最大功效,未來若三井住友銀行評估認為參與股權策略聯盟可得到的利益比業務策略聯盟還大時,也可能希望股權策略聯盟,或者可直接從市場買進。

近期外資也一路加碼買進第一金,根據證交所最新統計,外資對第一金持股也攀升至21%,是近幾年來新高。

日系金融機構近來積極與本國大型金控合作,一位金融高層主管不諱言地表示,日本與大陸往來確實較不易,尋求與台灣的金融機構合作具有加分效果,台灣也成為日本進軍大陸金融市場的灘頭堡。政府已計劃開放銀行業透過第三地登陸投資,未來證券業也可能透過類似模式登陸,吸引外資券商加速與台灣券商合作。

市場預期今年政府將擴大開放金融業登陸,是吸引日系金融機構前仆後繼與本國金控合作的主因。銀行業者認為,大陸宏觀調控、勞動合同法雖然給予外界負面觀感,但只要能找到辦法解套,一定會全力爭取機會到大陸,大陸這塊市場還是有很大吸引力。

金融界人士說,日本大型金融機構雖然在大陸都有據點,但大陸排日的情況嚴重,根據他的觀察,日本還是較喜歡與台灣的銀行合作;日本人本身民族性也很強,台灣的銀行到日本投資的例子很少,但因擔心大陸不與他們往來,因而與有台灣背景的銀行合作具有加分效果。

在美系、歐系及亞系等五大外商銀行紛紛來台買下龐大通路後,日系銀行則選擇與國內大型金控合作,著眼的當然不只是台灣市場,而是消費能力一路提升的大陸市場,乃至於新加坡等華人市場,未來台灣的金融機構要走向國際化,尋求與外資策略聯盟已成為不可抵擋的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