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竹北的聖塔羅咖啡,迎面而來是滿滿的南歐浪漫風情。今年33歲的蔡靜涵,本來是竹科網通公司的業務員,但是浪漫到無法自拔的她,自認上輩子是奧地利人,加上無法忍受半夜還得跟客戶進行電話會議、討論產品,因此決定拿出自己的積蓄,與朋友合夥投資咖啡店。
提起創業路程,根本就是一連串巧合,蔡靜涵說:「有一次去威尼斯玩,不小心將飯店的鑰匙給帶回來,只好寫信向飯店老闆道歉,沒有想到老闆反將鑰匙送給我,從此這支鑰匙就成為自己幸運物。」就這樣,蔡靜涵的店就以Centauro─聖塔羅為名字。
創業之路非一開始就順利,蔡靜涵說,3年半前剛創業不到3個月,合夥股東要退股,她只好向爸爸借錢,用100萬元資金,加上本身有中餐丙級執照,就這樣獨立經營這一家店。

接受企業包場開會
剛開始名氣未打開時,單日營收不到6000元,還得支付房租與員工薪水,蔡靜涵決定主動出擊,靠著朋友在園區的人脈網絡找到客人,同時接受企業包場進行會議、員工聚餐,在園區客人口耳相傳下,慢慢做出口碑。
曾經因為先生的背叛而在婚姻跌一跤的蔡靜涵,看到自己的客人,都是將自己賣給工作、沒日沒夜工作的年輕人,天天面對冰冷的機器設備,無法擴展自己的生活圈,決定扮起紅娘,為這些人辦起了單身派對。
而為保護客人不受傷害或被欺騙利用,參加者都得經過她面試審核,1個人不到千元活動費,就可快樂安心地交到朋友,就這樣,她成為竹科另類紅娘。
此外,蔡靜涵還有塔羅牌專長,接受客人預約在店內為客人解惑,很多竹科高級主管都是她的客人,尤其是最近景氣不好,來詢問的客人更多。

每日營收約1.5萬元
目前景氣確實不好,去年每日營收都還有2萬多元,但現在每日營收約1.5萬元左右,有時連1萬元都不到。但蔡靜涵不在意,為撫慰這波裁員減薪潮中苦悶心靈,近期她又投入積蓄,開設北歐風情Lounge咖啡店。
蔡靜涵認為自己成功的因素,就是將客人當朋友,經常對客人與朋友噓寒問暖,創造屬於自己獨特的經營式,也讓自己的店,在競爭激烈的竹科商圈,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來。


蔡靜涵小檔案
.公司名:聖塔羅咖啡 涵秋坊
.姓名:蔡靜涵(Angel)
.年齡:33歲
.職業:竹科網通公司前業務員
.經營哲學:將客人當朋友,提供單身朋友聚會空間、結合塔羅牌的詢問服務,創造屬於自己獨特的經營方式
.業績表現:每日營收約在1.5萬元左右,雖有下滑,但是幅度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