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DRAM廠去年第四季的財報結果,只能以一個「慘」字形容,力晶 (5346)、南科 (2408)、華亞科 (3474)、茂德(5387)4家公司單季合計虧損超過300億元,創下歷史紀錄,雖然今年DRAM業因為大家都慘賠,有人可能被迫出局,而使得整體景氣有落底反彈的契機,但在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的影響下,真正衝擊DRAM廠的是財務,沒有充裕資金擴充產能的廠商,將面臨出局的命運。

★次貸風暴 讓籌資困難度升高

全球DRAM廠去年的財報陸續出爐,在供給過剩的情況下,全部都慘賠,無一倖免,只是賠多賠少的差別,若以DRAM業的歷史經驗,大家都賠錢,減少投資後,產業也將會有另一波反彈,但以這次還夾雜美國次貸風暴的後續效應,反而可能讓歐美的DRAM廠,因為未來籌資的困難度升高,無法再擴充產能,而提前出局,就目前來看,美國的美光及歐洲的奇夢達,在籌資不易及持續虧損的壓力下,率先停止DRAM投資的可能性最大。

這種現象與以往最大的不同,在於次貸風暴對DRAM廠帶來的是資金的壓力,半導體業本身是燒錢的行業,為了拼12吋晶圓廠,買最先進的設備,往往在還沒賺錢的同時,又要投入好幾百億元的資金,如果沒有雄厚的財力,就沒有玩下去的本錢。過去,全球經濟狀況好的時候,各家DRAM廠的資金充裕,大家都不斷把技術及產能往前推進,沒有人願意服輸,但這次衝擊的是財務面,從籌資的難度,即可判定生死。

★次貸風暴 台灣廠商反而相對有利

對台灣的DRAM廠來說,次貸風暴確實對DRAM產業有影響,除了在財務面上的壓力外,加速把沒有資金實力的競爭者淘汰出局,也讓產業長期的供給過剩問題得以立即解決,台灣廠商雖然同樣受到全球經濟的影響,未來的籌資壓力也會增加,但因為前兩年在12吋廠的投資進度最快,且成本全球最低,在這一波的淘汰賽中,反而比歐美大廠的氣長,相對有利,今年的後市較為看好。

至於在這次的淘汰賽中,誰能存活下來,成為贏家?除了掌握資金的能力外,就要比技術,誰的技術可以向50奈米以下製程推進,繼續投資,就有機會存活下來,另從技術的角度剖析,有沒有自有技術也是觀察重點,如果在技術上還是依賴合作夥伴,而合作夥伴突然陣亡,退出市場,國內廠商即使有錢,還是不能玩下去。

★結盟模式 要看夥伴能不能玩下去

目前國內業者都是採取結盟模式,力晶與爾必達、南科與奇夢達、茂德與海力士,未來除了看資金實力外,也要看合作夥伴還願不願意,或有沒有能力繼續投資,如果夥伴玩不下去,另一家也難以生存,有連動效應,進入最後的殊死戰,贏者才有全拿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