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從耶誕節後到元旦,其實也沒有別的節日,大街小巷卻盡是彌漫著佳節氣氛。大概是還沒來得及收起的耶誕樹和玻璃上遺留的白色雪花營造的。她清瘦的背影在洶湧的人群裡顯得單薄,像暗室裡一絲微弱的光,纖細卻亮眼。她匆促的腳步突然緩了,腳踝牽絆上什麼似的。她接起電話。

「妳要去跨年嗎?」

是男聲,劈頭就問,傳來的還有捷運尖銳的「嗶嗶嗶嗶」關門聲,頻率一如他的心跳。

在如沙丁魚罐頭的車廂裡,乘客擠向她的手肘,話筒一時離開了她的耳邊,她站穩後漫不經心地問:「什麼時候?」

「跨年還有哪時候?今天晚上啊!」他用喉嚨乾乾地笑。

「呵!沒有。」她的笑冰冷如她手握的捷運行李鐵架。

「喔,那好!我剛剛去買了煙火,到時候我們去河濱放。」他的語氣也成了一發煙火,直衝向上。

她停了半晌。其實她說的「沒有」只是個台階,好化解自己的失言,沒想到卻踏中一個陷阱。

「就我跟你?」她的詫異澆熄了他剛綻開的煙花。

「嗯……。」他的音量驟減,尾音拖得長長地,伺機故左右而言他……。

他沒想到她會說好。

她在河堤邊席地而坐,草地有些濕潤,她本以為是露水,但時已近午夜,又恍然想起稍早下了場雨,暗笑自己今天頻頻鬧笑話。

「笑甚麼?」他站著,手中處理著要放的煙火。

「沒有。」沒想到連偷笑也露出破綻,她心底又再次發笑,這次嘴唇抿得緊緊的。她側頭,從一綹綹髮絲間,仰望向他的側臉。

「妳覺得怎樣的煙火最美?」他說。

「嗯……,我覺得是引線在慢慢延燒的時候!」她字字雀躍。

「妳還真奇怪,不都是爆炸之後才美嗎?我還以為妳會說什麼顏色或樣式之類的。」

「不是啊!那種爆破和感動都只在轉瞬間,但當火苗含蓄地迎上火藥,我知道那微弱搖曳的火光能造就一場煙火秀,所以我會期待,不只一瞬間的期待。」

他的打火機一直點不著火,她透過數度乍起的火星,看見他通紅的拇指。

「嘖,妳現在也沒得期待啦!怎麼連點都點不著?每次來放煙火都是點火最難,偏偏今天風又大。」

其實,她已經在期待了,他們之間剛點燃的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