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30日表示,第一季手機IC銷售將較上季下滑10%到20%,第一季毛利率將下滑1%到2%,短期受大陸雪災的影響,中長期則有美國次貸、大陸宏觀調控的因素,保守看待今年營收成長幅度。

法人認為,聯發科第一季營運展望大致符合預期,將密切注意1月手機IC訂單回溫的續航力,以及庫存消化進展。聯發科雖對第一季、全年表現看法保守,但今年各項產品線都有突破性進展。聯發科去年每股稅後純益32.59元,符合法人預期,30日股價上揚1元,收在337元。

但今年由於合併ADI手機IC部門,且海外人員擴充,單季營業費用將從往年34億到35億,提升到46億元,恐擠壓今年獲利表現。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在線上法說會上表示,今年大陸手機市場年成長率至少兩成,且合併亞德諾(ADI)手機IC部門,有助打進一線手機大廠;另一主要產品線電視晶片則已獲全球八成以上的一線電視大廠採用,今年電視IC、手機IC表現值得期待。

蔡明介指出,第一季手機IC需求不錯,目前看來庫存不再是問題,不過,近期大陸雪災,凍結了湖南一帶物流體系,有可能阻礙終端消費需求,將是短期影響業績的重要因素。

由於聯發科去年兩度下修第四季營運目標,應主管機關要求,30日暫不公布第一季營收目標。謝清江表示,元月手機IC訂單已見回溫,但因客戶結構因素,出貨變動幅度很大,今年手機基頻IC搭載GPS、藍牙功能的普及度大增,有助拉升手機IC均價。

謝清江表示,去年第三季聯發科在北美電視市場取得17.1%市占率,居為第二大供應商,第一季電視IC雖受季節性影響,但已感受到接下來的旺季表現,今年第一季數位電視產品將較去年第一季有明顯的成長。

聯發科去年第四季由於PA晶片缺貨、大陸宏觀調控等因素,當季存貨淨額105.4億元,存貨周轉天數102天,較第三季75天和去年同期54天大幅上升。

怕影響股價…聯發科本季營收封口

聯發科去年兩度下修第四季營收目標,使得IC設計類股殺聲四起,震驚國內外法人圈,據了解,主管機關日前私下建議聯發科暫不公布第一季營收數字,以免造成股價劇烈波動,這也是聯發科法說會首次不發布第一季營收展望。

連續兩季未出席聯發科法說會的蔡明介,30日親自坐陣法說,穩定法人信心,不過蔡明介表示,大陸手機客戶出貨變動很大,加上雪災、美國次貸和大陸宏控等變數,真的無法保證今後不再出現預測失準的情形。

聯發科表示,大陸手機客戶除了一線電信廠商、品牌廠商之外,還有許多中小型手機廠商。這些中小型手機廠商出貨變化很快,常常月初預估和月終實際出貨,出現極大差距,聯發科也措手不及。過去聯發科主力產品為光儲存IC和DVD播放機IC,每次法說會的營運預測,與實際業績差距幅度不大;自從手機IC成為聯發科主力產品,聯發科單季營收預期難度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