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房市景氣自農曆年後便逐漸增溫,但6月時因惜售效應出現,市場成交量略縮。對此,永慶房仲集團總經理廖本勝表示,第三季房市表現可能會延續此量縮格局,醞釀至第四季時,應會有預售案開出驚人價錢,屆時將可帶動整體市場激情演出。

廖本勝指出,台灣房市景氣在過去兩年以來,起伏幅度極大,主要受政治因素影響,如今兩岸開放格局確立,房市終於走上中長期多頭之路。

在兩岸開放的大前提下,又有超低利率與政府政策等利多加持,讓農曆年後中古屋市場成交爆出大量,市場買方的數量明顯多過賣方,有效支撐交易熱度。

不過,近來中古屋市場惜售氣氛濃厚,不少屋主姿態都很高,買方也無力追價,導致6月份的成交量明顯萎縮,廖本勝預期,7月、8月時,市場還是會維持這樣的量縮格局,要到第四季才會轉佳。

此外,儘管今年以來房市成交狀況佳,但價格並未噴出,而是逐步緩漲,廖本勝認為,主因在於建商「還沒下場」。

他說,一個新案若要推出,從產品規劃到搭設接待中心,起碼需花費半年的時間,而這次房市景氣反彈可說是又急又快,多數建商來不及反應,預料第四季才會有較多個案推出。

屆時,建商開價就會「跳很高」,達到「不可思議的程度」,而新推個案開高價,勢必會帶動周遭中古屋行情,讓房市激情演出。廖本勝預期,在大台北地區今年就可以看到每坪開價超過200萬元的個案,至於中古屋房價也有5%至10%的成長空間。

至於近日已成亞洲地區隱憂的通貨膨脹,一方面會降低民眾實質購屋能力,另一方面,又可凸顯房地產的保值優勢,究竟通膨對房市是利多,或是利空?

對此,廖本勝分析,如果通貨膨脹率在2%之內,對整體經濟情勢與房市的影響都不大,倘若過度通膨,可能就對房市會有殺傷力。

除了通貨膨脹,影響房市景氣更為直接的,就是利率,廖本勝說,近幾年來台灣的利率水準都處於歷史新低,有效刺激房市買氣;若未來利率水準到了4%以上,房市買方恐怕會少掉三分之一,因此,在評估房市景氣走向時,利率也是一個觀察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