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在美國企業財報獲利普遍優於市場預期,以及兩岸經貿利多頻傳,激勵台股緩步走揚,指數逐步逼近前波高點,成交量逐漸溫和擴增,但卻有部分投資人開始擔憂台股是否會出現回檔整理的狀況。但台股連續挑戰7000點大關,讓成交量溫和放大,若再加上半年報電子股利多,台股波段仍有多頭可期。投資必須順勢而為,最忌諱逆勢獨行,台股自6月18日的低點6100點反彈至今,指數不斷攀升,近日挑戰前波7084高點,成交量溫和放大,許多類股也創下今年甚至過去數年來的新高點,從種種現象來看,幾乎可以確認台股波段多頭的趨勢已經形成。首先觀察近期台股成交量逐漸自6月19日低量837億回溫至1500 億左右,雖然距離前波高點7084點的2400億巨量仍有一段距離,但以這種量能溫和擴增的態勢,對於台股後市反而更為有利;加上融資餘額在6月回降至2000億之後,至今並未大幅增加,顯見籌碼相對穩定,並未出現量能失控的情形,除非近期國內外政經情勢出現重大利空,否則台股出現大幅回檔的機率並不高,投資人無須預設立場。

而且即便台股短線拉回,指數回擋相信也不會過深,投資人此刻仍應積極建立基本部位,避免行情看回不回而錯失投資機會,尤其這波行情由信心面與資金動能所主導,投資操作尤應避免雙空:空手或放空的逆勢操作策略。

但也提醒投資人,若股市順利站穩7000點,個股表現空間會有很大差異。投資人觀察重點應格外留意政策風向球及實質業績狀況的表現,其中科技類股因全球景氣逐漸好轉,消費信心日漸恢復,6月公布的營收表現普遍優於市場預期,出貨狀況也漸趨穩定。

在淡季不淡、且傳統旺季即將來臨之際,電子產業預期有機會繼續掌握第三季主流大旗,其中又以部份IC設計、遊戲、NB零組件、LED、光學等受惠於新應用及中國內需市場的類股較受矚目。至於下半年接近第四季,隨著MOU與ECFA簽訂的細節與時程表日益明確,市場關注的焦點可能會移轉至直接受惠於兩岸開放政策的金融、資產、營建以及其他傳產類股,尤其是未來在外資、陸資、台資回流的想像下,資產股的價值重估空間令人期待,相信會是台股今年底甚至延伸到明年的另外一場重頭戲。

展望未來,台股的多頭態勢非常的明確,不宜空手等待,至少要建立基本部位;而在投資上還是呈現選股重於選市的局面,掌握類股輪動的步驟會是投資人獲利的關鍵,建議可擇優佈局台股基金,寧可分批進場,切勿空手觀望,以免錯失下一波台股多頭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