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是電影上演的「明天過後」,從去年以來由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歐美金融機構增提呆帳損失,吃掉數十年來積累的盈利,造成股價大跌,然後,以產油國為主體的主體基金紛紛入主。今年油價飆升,帶給全世界高通膨壓力,又讓全球股市進一步重挫,尤其是六月以來油價飆漲,世界各國CPI跟著飆高,股價跟著連番重挫。再到七月,美國「二房」爆發新危機,全球股市又引發另一段跌勢。

※油價回落股市反彈

台股從五月以來,加權指數從九三○九跌至六七○八,這是台股在最短時間內出現的又急又猛的跌勢。在這個大跌勢中,多數投資人都走避不及,台股像自由落體一般,一次跌到底。不過就在房利美,房地美爆發新危機之際,美國總統布希出面喊話,希望穩住美國房市,並給二房全力支持,同意美國開放近海探油權,油價逐漸回落,全球股市跌勢才告一段落。

台股在七月十六日跌至六七一八.四六,此時油也來到駭人的一四七.二七美元天價,在投資人最震驚的時候,我們也預告此時是良好買點,台股終於在六七○八止住跌勢,這段時間,全球原物料市場又產生了極大變化,其中油價從一四七.二七美元反轉一路跌至一二四.四四美元,油價在一週當中跌掉二二.八三美元,跌幅達一五.五%。

油價反轉向下,帶給全世界鬆一口氣的機會,首先是全世界虧損累累的航空公司股價都大幅反彈,美國UA、法國的AIRFRANCE及英國的BRITISN AIRWYS PLC,及新加坡航空,香港國泰航空股價都全面大漲,台灣兩家虧損累累的航空公司華航(2610),長榮航空(2618)都出現顯著的反彈。

除了油價回跌之外,金價也從直逼千美元回挫到將近九○○美元左右,尤其是過去一週當中,金價從九七七.五美元一口氣跌至九一五美元。其他稀有金屬如白銀跌至一七.四五美元,白金從二三○八美元回跌至一七二五美元,鈀金一口氣跌至三八○美元,都是有很短時間之內出現了相當大的跌幅。

台灣是使用原物料的國家,除了感受到原物料上漲的壓力外,比較不那麼強烈反應原物料的變化,不過像泰銘(9927)顯然就受鉛價的影響。去年鉛價大漲,泰銘全年大賺一六.五二億元,每股盈利達一○.八一元,但是今年鉛價回落,泰銘六月虧損一.七九億元,上半年變成小虧二一○○萬元。

今年鋅價、鎳價跌不停,不鏽鋼產業進入寒冬,像唐榮(2035)仍然虧損,大成鋼(2027)、允強(2034)、千興(2025),上半年業績都很不樂觀,中國的太原不鏽鋼股價從高檔反轉,跌幅將近八成,就是一個很可怕的調整。

※台股反彈契機浮現

油價回落,金價、農產業、貴金屬全面回檔,全球通膨壓力減輕一些,給予全世界股市豬羊變色的調整機會,像原先氣勢如虹的資源生產國如巴西股市最近從七三九二○回挫到五九四二○,沙國股市從一一九四二跌至八五一九,阿根廷股市也從二二五五.三四回跌至一八六七.四三,墨西哥股市從三二二七四跌至二七○三○,南非股市則從三三二六三跌至二六九○○.三四,還有產油國之一的俄羅斯股市從二四九○.七六跌至二○九九.七,逐漸揮別了亮眼的多頭走勢。

反而是原先那些受到原物料、通膨傷害嚴重的市場開始展開彈勁的反彈攻勢,最顯著的代表是亞洲的越南股市累積了七成跌幅之後,最近從三六四.三二反彈到四九三.一七,一口氣反彈了三五.二六才回檔,這是全世界最早展開跌深反彈的市場。

亞洲市場具代表性的是從二一二○六跌至一二五一四.九三,跌幅超過四○%的印度股市出現強彈,印度股市在廿四日彈上一五一二九.九九,彈幅已超過二○%,其他如菲律賓、印尼也都展開強彈,如果以越南代表亞洲,那麼歐洲最弱勢的代表是愛爾蘭,愛爾蘭股市從一二九○二跌至四二五四.九一,跌幅超過六五%,不過最近一週,愛爾蘭股市迅速彈升到五一六一.六,迅速反彈二一.三二%。歐洲跌深的市場如波蘭、芬蘭、土耳其也都進行強力反彈的新攻勢。

※領先反彈個股值得留意

加權指數跌至六七○八後已進行六個交易日的反彈,應可確立六七○八是第一隻腳,目前融資已縮到二七四一億元從六六八六,融資減幅已達二五.六三%,與指數跌幅已不遠,除了量能收縮不甚理想外,台股底部初成。

而個股架構當中,頻創新高的一級強勢股有自行車的巨大(9921)創了九八.六六天價,美利達(9914)也漲到七八.一元,還有高息股的中碳(1723)除權息前也漲到九六.五元

IC設計由聯發科(2454)領軍,從二六一元攻上三二七元,已有二五%的彈幅。聯發科的強彈,也帶起具競爭力的一線IC設計大廠,像立錡(6286)就從二三○.五元彈上了三○○元,致新(8081)從一三三元漲到一八五元,聯陽(3014)從六四.二元漲到九二元,這些IC設計股活力充沛,成了帶動反彈重要主力部隊,未來聯發科還有多大彈升空間?是台股反彈重要測試指標。

此外,業績最好的股王宏達電(2498)先前除權及受到iPhone衝擊,股價一度跌至四五二元,如今彈上五二六元,已有一六.三七%的反彈。而大立光(3008)從三四二元彈到四一四元,也有相當代表性。傳產高價股,晶華(2707)跌至三八○元之後,強彈三天,又來到四八○元,仍然展現相當不錯的活力。

※華新、大同重回票面

反觀像華新(1605)、大同(2371)跌破面額,很快回到票面以上,也代表公司派有相實力,其實像大同在林尉山、林郭文艷夫妻檔全力衝刺業績,大同的體質跟過去已經很不一樣了。過去帶給大同目標的華映,自有資本率明顯爬升,單是上一季負債就劇減一八.一%,大同情況已完全跟過去不一樣了。

面板產業受到景氣衝擊比較大,不過友達(2409)股價從七二.五元急殺到三八.三元之後,友達公布第二季純益達二○三.九二億,EPS高達二.五七元,友達上半年大賺四七三.七七億元,EPS達五.九五元,即使下半年都沒有賺,目前本益比也不到一○倍。這次友達與奇美(3009)都有一點殺過頭的味道,也許市場上被DRAM的印象所影響。使得股價一口氣調整太猛烈。面板股很可能是下一週帶動反彈的重點標的。

假如原物料回檔成了定局,那麼過去受益於原物料大漲的類股,從水泥、鋼鐵、散裝、航運類股都必須注意基期相對高的回檔風險,像這次東鋼(2006)從六四.四元一口氣折回四三.○五元,豐興(2015)從一○六元回跌到六九.八元,都出現不小回跌幅度。水泥股的台泥(1101)從六○.七元跌至三五元,亞泥(1102)也從六一.三元跌至三九.五元才反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