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日美股不畏亞股重挫開低走高、道瓊大漲+176點,激勵台股週二開高盤7593點、大漲+108點,惟台股開高後賣壓湧出、指數急殺下挫翻黑下跌-38點達7447點,中國收成股、遠東集團股、資產股、電子股(太陽能、部分IC設計、LED、賭博機)等開盤後賣壓沉重,盤中數度震盪後,尾盤金融壽險、中小尺寸面板、部分航運與資產等內需股拉升,終場加權指數上漲+90點以7576點作收,成交量萎縮962億元。櫃檯OTC指數收盤再創波段新低125.58點,小跌-0.07%,量能萎縮到僅有134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持續量縮、以上漲留下影線的小黑K棒作收,大盤指數跌破八千大關後六個交易日有五個黑K棒、且上週三高低7708~7384長達300餘點長黑K棒、本週一高低點7705~7478點近200點長黑K棒,顯示台股短線震盪激烈。台股農曆年長假前僅剩下三個交易日,近幾日金主、主力或中實戶等持續抽離股市資金,市場逢高賣壓不輕、成交量也持續萎縮到千億元以下。台股技術面跌破年均線8542點屬空頭走勢,季線也在上週二死亡交叉年線同步下彎,短中長期均線通通下彎、上檔壓力頗為沉重,長線空頭趨勢仍未改變。
        上週二台股跌破八千大關卡後,大盤融資持續減少,自上週一融資水位3445億元迄今(本週二融資3071億元)減少374億元,短線融資浮額籌碼大幅沉澱。美股與國際股市(特別是亞洲股市)近期震盪激烈,外資持有台股高達34%、台股也很難獨善其身、脫離全球股市震盪之外。全球股市走了五年大多頭,迄今僅修正數月,但技術面已紛紛轉為偏空走勢,短線跌深雖有反彈,但全球股市長線修正恐怕仍未結束,投資人仍應小心謹慎。
         從盤面走勢分析,週四合晶、昱晶、璨圓、晶電、瑞軒、九暘電、泰偉、伍豐、義隆電、晶睿、尖點、安國、類比科、創惟、智邦、威力盟、力致、全新、寶成、台塑、南亞、東聯、益航、鼎天、豐興、廣宇等弱勢股仍持續破底創新低。技術面型態仍以國泰金、元大金、富邦金、第一金、華南金、合庫、中壽、寶來證、統一證、中信證、南紡、新紡等金融與資產內需股較為強勢,多頭型態也較具雛形。
         綜合分析,台股短線雖有跌深與融資大減數百億元的利多,惟國際股市震盪激烈、長線偏空修正壓力仍大,且台股農曆年長假將至、金主主力或中實戶只出不進、成交量萎縮千億元以下,短線跌深、融資大減、賣壓減輕後有利反彈,惟農曆長假不確定性因素仍大,操作上仍建議以低持股、選擇金融與資產等內需股、保守低接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