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宏(2337)與力晶(5346)的董監爭奪戰落幕後,公司派轉型再出新招。業界傳出,旺宏積極評估切入太陽能領域,以既有的6吋廠為基礎,建立太陽能生產線,全產能運作後,可望讓6吋廠業績藉此擴大一倍以上。由於太陽能產品毛利不亞於6吋廠代工,業績可望再添成長動能。

旺宏8月營收逾24億元,月增率約兩成,成長幅度超乎市場預期。旺宏原本就與日系業者有良好互動,日本又是目前亞洲主要推廣太陽能的重點地區,對往後旺宏拓展太陽能業務,將有正面幫助。


旺宏10日表示:「確實在評估轉進太陽能領域,但詳細內容不便透露。」據了解,旺宏太陽能計畫由新任總經理盧志遠督軍,並組成專案評估小組,旺宏10日收平盤價20.55元。

據瞭解,旺宏的太陽能事業,將以既有6吋廠為基礎,既有8吋廠業務仍將聚焦在記憶體領域。旺宏6吋廠在2005年第四季獨立,取名「勤德」,仍為旺宏百分之百持股轉投資的子公司,尚未分割出去,目前主攻邏輯代工業務,月產能約4萬片,每月營收約在1至2億元左右。

業界認為,旺宏可能參酌茂矽的6吋廠發展太陽能業務的模式,初期先架設太陽能電池生產線,再往上游長晶甚至多晶矽製造發展,以目前太陽能電池一條生產線30MW(百萬瓦)計算,若生產線架設完畢,全產能運作後,每年挹注約30億元營收,比既有6吋廠營收規模還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