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資金動能創新高!中央銀行昨天公布,今年六月底全體金融機構證券劃撥存款餘額首度破兆為1兆0361億元;六月底外人新台幣存款2676億元,雙雙創歷史新高,顯示目前國內、外資計1兆3000億元資金,將轉戰投資於台股。

    值得觀察的是,六月與股市活期資金相關的狹義貨幣總計數M1b年增率7.53%,連續五個月超越反映整體資金供需的廣義貨幣總計數M2年增率4.63%,俗稱股市黃金交叉,顯示有利於股市資金動能,仍持續發酵中。

    不過,央行公布六月底主要金融機構外匯存款餘額2兆291億元新台幣,再創歷史新高。

    外匯存款餘額 再創高

    由於央行在6月21日提高外幣存款準備率時,背後目的是逼使外匯存款釋放出來,有利於新台幣升值,但從央行公布六月外匯存款餘額數字,顯見並未達到央行預期理想目標。

    對此央行經研處長施燕說,外匯存款水位是否要下降,與利率有些關聯,再加上央行是在6月21日才提高外幣存款準備率,因此6月尚無法充分反應央行貨幣政策。

    施燕強調,今年6月底外匯存款餘額,較5月增加99億元,為今年以來增幅最小。

    近來台股狂熱,價量鉅增,每天集中市場交易量動輒2500億元左右,台股已站上9700點,但萬點行情是否在望,資金動能的續航力如何,頗受投資者關切。

    央行公布,今年6月底全體金融機關證券劃撥存款餘額首度破兆為1兆361億元,較5月增加858億元,創歷史新高。

    資金動能 持續發酵中

    同時,6月底外人新台幣存款餘額2676億元,較5月增加92億元,創下歷年新高。

    所謂外人新台幣存款餘額,央行官員說,這是外資資金匯入之後,尚未立即買進台股,而是先以新台幣存款方式持有;也有部分外資是在台股獲利了結後,暫存放於戶頭,俟伺機逢低再進場布局台股。

  台股昨日表現就如同洋基對戰皇家一樣,鑽石打線氣勢火熱,台股除了開盤受到美股重挫影響開低外,隨後就一路往平盤進攻,盤中指數曾回復到平盤以上,終場以9740.13點收盤,只小跌3.93點,成交值2565.26億元。

    不過,外資卻賣超128.08億元,投信持續「愛台灣」買超20.11億元,自營商也回補買超15.89億元,合計三大法人賣超台股92.08億元。

    但觀察昨日最大法人,可說是散戶,因為單日融資進場81.58億元,算是這波漲幅以來融資增加最多的一天,目前台股融資餘額已達3718.42億元,顯示萬點行情散戶搶搭,外資趁機獲利了結。

    台股昨日雖守住9700點關卡,不過就三大法人買賣超觀察,台股卻呈現土洋對作的局面,外資單日賣超128億元,為今年來第六大賣超。

    復華投信認為,台股因政策作多明顯,落後補漲的氣勢強勁,但全球升息疑慮再次引發短期回檔壓力,台股將不排除出現技術性修正,惟長線依然看好,建議投資人可依第二季的季報結果進行汰弱留強。

    復華投信表示,台股多頭格局明確,只是短線漲多難免會出現技術性回檔,至於外資出現逾百億的單日賣超金額,應再觀察外資是否持續呈現賣超,否則現階段並不宜就此看空台股,一旦台股明顯回檔修正,建議投資人宜擇股操作,選擇漲勢落後,基本面佳、評價合理的類股或族群。

    另外,根據證交所公告,今(26)日有28檔股票辦理除權息交易,其中因為中鋼(2002)及中華電(2412)皆為上市公司當中股本較大者,中鋼每股配息2.78元,發行市值將因除息減少307億元;另中華電每股配息3.58元,發行市值將因除息減少346億元,總計這28檔股票除權除息後,今日開盤指數將比昨日收盤減少約31.28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