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到歐洲旅行,有個晚上寄宿好友家,睡在客廳的沙發床,失眠的我,黎明前才昏昏睡著。他叫醒我時跟我說:「你很容易煩惱喔,連睡覺時都皺著眉頭。」一語驚醒夢中人,媽媽年輕時的臉龐浮現眼前。印象中,我剛進小學的某一天,學校要填寫資料,問媽媽幾歲時,就發現她的眉間有很深的皺褶。


抓住幸福正向思考
長大後仔細回想,我才知道那並非經濟壓力使然,而是媽媽個性容易緊張。她的童年在戰亂中度過,躲空襲警報如同家常便飯。槍林彈雨中的驚弓之鳥,儘管意志堅強地要努力飛翔,卻無法把柔軟的心百鍊成鋼。
時代的動盪、加上天生敏感,養成媽媽兩種極端拉扯的性格,面對人生挑戰時極為強悍,卻又容易為小事驚慌。而打死我也不願意承認的事實卻是:這些特質都遺傳到我身上。
因為很不喜歡這樣的自己,只好加倍勤奮改變自己。我很清楚地知道:如果「容易憂愁」是個性中的地心引力;唯有「懷抱正念」更努力拍擊心靈的翅膀,才能自由翱翔。
透過不斷地閱讀、結交樂觀的朋友、練習轉念的態度、付出具體的行動……累積足夠的自信後,我已經將「正向思考」融為待人接物的反射動作。於是,生命變成巨大的正向能量磁場,總能引導我往光明面走去。碰到的都是好事;遇見的都是貴人。
就如同法鼓山聖嚴師父對我的教誨:「順逆都是好因緣。」只要凡事都往好處想,就會跟著幸福的腳步往好處走。無論獨處或待人,生活都會愉快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