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1月29日感恩節周,藍光光碟銷售額6906萬美元,相較2008年同期大幅成長了224%,藍光播放器價格迅速下滑是該項產品銷量成長重要因素,年底旺季中,各大廠紛推出100~130美元價位藍光播放器,沃爾瑪(Wal-Mart)甚至推出售價78美元Magnavox藍光播放器,且在好萊塢片商全力促銷下,曾經昂貴的藍光電影光碟,目前更顯得相當便宜,在軟硬體同時到位下,已帶動消費者將家中影音娛樂升級為藍光。


此外,根據DisplaySearch最新調查,2010年LED TV滲透率將達16%,出貨量上看2600萬台,不論Samsung、LG、SONY、SHARP對明年LED TV所佔銷售比率均大幅提高至10~40%,到2013年LED TV出貨將達1.29億台,出貨比重達61.5%,每年呈倍數成長。
從藍光播放器與LED TV成為目前年底聖誕節最夯產品觀察,不僅HD(High Definition,高畫質)家庭娛樂逐漸成形,家庭娛樂相關產品為明年大商機主軸已相當清晰,其中各國政府大力推動,能傳輸高畫質影像的「數位電視普級化」更是未來3年家庭娛樂大趨勢。


新興國家市場廣大
全球主要國家2009~2015年將終止類比訊號,相關營運商積極免費贈送STB(Set-Top-Box,機上盒)方式以吸引消費者的商業模式,在零售與營運商市場將帶動數位電視產業的大成長與欣喜,不論在通路上或系統商市場皆同時爆發。
美國已於2009年第2季停播類比訊號,德、法、西班牙、義大利等歐洲主要國家,也將於明年陸續停播,以中、印為首的新興市場,在政府政策大力推動下,更成為主要成長火車頭。
中國電視用戶數3.95億戶,為全球電視用戶數最多國家,但數位電視普級率不到10%,因此今年中國將數位電視普及化列入主要電子振興方案,以家電下鄉搭配數位化政策,預計3年內實現全國80%覆蓋目標,包括華為、九州、同方等STB供應商,皆積極爭取廣電總局等標案,預計未來3年,每年最少帶出7500萬台STB龐大需求。


STB相關商機可期
擁有寶萊塢電影工業的印度,電視用戶數為1億戶,但數位電視普級率不到5%,印度政府積極將普級率在2年內拉升至30%,預計每年最少增加1500萬台STB商機。預計全球數位電視普及率由08年22%大幅拉升至11年40%以上。
數位電視大成長趨勢已十分明顯,目前上游STB晶片主要供應大廠意法半導體與博通仍處於趕單狀態,台灣STB晶片商揚智今年1~11月累計營收年成長高達47%,STB製造商百一、致振、兆赫及12月18日回台掛TDR的聖馬丁,相關商機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