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茂德就成為全球DRAM霸主,所以爾必達、美光迎娶茂德的態度相當積極,可是娶茂德可要先幫他還債,不然想吃也會噎到,所以兩家大廠積極拉攏台灣政府,誰會勝出?恐怕還要多方角力,且政府紓困案被動出擊,要解決的問還很多。

茂德股價一夕翻紅,由市場唾棄逆轉成搶手貨,但是茂德的財務最糟糕,最早撐不下去,成為被紓困的第一家DRAM廠,現在不一樣了,政府答應給錢。

茂德好看好吃?

茂德擁有十萬片十二吋產能,全球DRAM產能市場佔有率七.八%,不管是爾必達或者美光取得茂德,市場佔有率都將超過二五%,勢必取代三星成為全球DRAM的新霸主寶座。

現在茂德只剩二十五億現金,公司坦承現在的資金壓力,而且已經跟政府提出紓困,希望政府正視茂德的問題。

但是茂德的技術也不差,不僅DRAM製造技術沒落後,NAND Flash也量產多時,此時壓力特別沉重,是因為兩大記憶體產業寒冬實在太久,加上與英飛凌鬧翻後技術來源一直懸而不決,今年終於與海力士合作,只可惜海力是現在也需要政府金援,無力幫茂德度難關。

所以現在茂德只能求政府,而政府也沒有具體的紓困方案,要大家談好在來找政府,而且未來也需要立法院答應。

既搶手又難堪

因為政府救DRAM,社會觀感兩極,所以政府現在採取不主動、不積極、不介入的被動模式。使得茂德現在的處境說是搶手,但也極為難堪,雖說大家都要茂德,但是沒人要幫茂德還債,只能向銀行喊話。

而且現在政府有伸出手援助的決心,對於穩住銀行團信心很有幫助,茂德只剩要解決與誰合作的問題,董事長陳民良與爾必達已經有初步接觸,認為茂德和爾必達有互補性,雙方雖然還有很多合作的細節還要再談,但似乎透露與爾必達合作可能性最高。

不過美光在取得台塑集團金援之後,似乎對於茂德也很感興趣,由南科牽線與經濟部接觸,希望借由台塑集團的力量,協助美光娶回茂德。

政府紓困讓茂德翻身,這使得茂德變成最搶手的DRAM股,爾必達、美光誰會勝出?即使爾必達機率最高,也難說有逆轉的機會,因為經濟部說,看誰條件好,也不排除海力士。

不過政府看誰開出的條件好,競逐的廠商也看政府到底要怎樣救茂德,才能惦惦自己的斤量,到底能不能吃下而且不會噎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