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新年報價大反彈,根據集邦科技(DRAMeXchange)15日最新報價,元月下旬合約價全面勁揚,8Gb主流規格晶片最高漲幅高達四成,報價創下去年第四季以來新高,均價來到1.82美元,有助創見、威剛、群聯等概念股營運增溫。

集邦表示,這波價格大漲,主要是NAND Flash供應商陸續減產,加上客戶在中國農曆年前補貨所致。根據報價,元月下旬NAND Flash除一種規格晶片下跌約5%內外,其他全數走揚,4Gb與8Gb主流規格晶片最大漲幅都超過33%,8Gb漲勢最高更達四成,是所有類型晶片中漲幅最大。

集邦分析,雖然市場對低容量NAND Flash需求已在遞減,但在供應商將淘汰兩成的8吋廠產能後,造成過去多在8吋廠投產的4Gb與8Gb主流規格產品供應量大減,進而帶動這兩種晶片漲幅超越其他規格產品。

集邦預期,這波減產有效激勵低迷已久的NAND Flash價格揚升,並預期在減產效應及客戶庫存水位較低下,農曆年前價格仍可望持穩;只是本季仍處於傳統淡季,預估市場仍難逃供過於求的問題。

威剛董事長陳立白認為,NAND Flash現貨價格自去年12月開始起漲,此次合約價上漲並不讓人意外,也拉近了合約價與現貨價的價差。

他認為,未來價格走勢關鍵仍在於龍頭韓國三星的策略,如果三星節制出貨量,將有助未來行情走勢。

創見則認為,NAND Flash近期需求已穩定,合約價跟在現貨價之後起漲,透露價格向上趨勢確立,創見已停止低價銷售產品,同時持續調漲終端產品售價,預期漲價效應將有助公司營運。

新聞分析》業者期待 又怕受傷

NAND Flash元月下旬報價大漲,業者可說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對業者來說,報價上揚,先前存貨跌價損失壓力大減,也透露東芝、美光、海力士等上游晶片廠的減產策略奏效。

但目前市場狀況不明,大家都不敢多堆庫存,這次價格突然大漲,不少人開始猶豫是不是要大舉搶貨、多備一點庫存。

但NAND Flash與消費性電子產品連動性很高,全球買氣目前又受金融風暴衝擊而大幅萎縮,業者又怕出手後,價格又突然大舉向下跌。

雖然這次價格大漲,足以讓業者過個好年,但業者私下透露,過去的經驗告訴他們,大漲之後,極有可能又是一波急殺,還不如小幅度的慢慢向上推升,才是比較健康的市場機制。目前看來,農曆年後市況,將是下一個重要觀察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