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郭素春昨(15)日表示,包括三通、金控登陸投資、鬆綁企業赴大陸投資40%金額上限和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等兩岸政策鬆綁相關經濟、民生法案,將列為新國會優先法案。

國民黨在第七屆立委選舉中,拿下絕對多數優勢,不等3月22日的總統大選,國民黨決定2月1日立法院開議,就先啟動各項民生、經濟相關法案的修訂工作。國民黨表示,將透過自行提案,加速主導政策。由於三通與40%投資上限兩項,國民黨正副總統都已有清楚的腹案,兩岸條例的修法將很快在立院形成共識。

第七屆的立委2月1日就職,屆期結束法案不延續,所有法案按慣例都由行政院送審,立法院才會開始審查。不過,國民黨決定加速優先法案審查,不等行政院,而由立法院自行提案立法。據了解,為了讓民眾一新耳目,並有利後續法案修訂工作,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今天也將發表重要談話,不排除拋出藍綠合作的可能性。

郭素春指出,國民黨順利贏得第七屆立委選舉多數席次後,會全力推動過去國會生態無法優先推動的重大民生、經濟及國會改革法案,絕對不負人民所託。

這些優先法案包括:政治獻金法修正草案、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正草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促進產業升級條例修正草案、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及制訂農村再生條例草案等。

國民黨立委李全教則說,國民黨籍立委將推動清廉國會,加速通過陽光法案。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天召開記者會,提出第七屆立委開議後國民黨團優先法案原則,開議後再進一步提出優先法案。此外,國民黨籍立委均已簽署國民黨團的清廉問政公約,宣示嚴格遵守遊說法、財產申報法及政治獻金法等陽光法案,籌組「國會改革專案小組」,優先推動民生經濟法案與預算,擱置統獨民粹與意識形態爭議,化解朝野對立。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昨(15)日表示,這次立委選舉結果反映當前最重要的是經濟和民生,他必須進行必要的改造工程,「要破要立」,經濟全面鬆綁,拿掉政治枷鎖,達到「633」目標。

馬英九也表示,將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未來營業稅稅收大部分給地方,並設1,000億元地方財政重建基金,讓地方政府償還債務;設300億地方產業發展基金、300億觀光發展基金,讓地方發展產業及觀光;也將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全面帶動台灣的服務業和經濟發展。

馬英九是昨天出席中華經濟區域戰略發展協會主辦的論壇時,暢談他的治國理念。馬英九強調,他提出的「要破要立」和謝長廷所提的「大破大立」大不同,希望彌補過去八年台灣失去的機會,「從頭收拾舊河山」。

馬英九說,「破、立」的意思,一是停止撕裂族群,恢復社會生機;二是經濟全面鬆綁,拿掉政治枷鎖;三是兩岸堅持對等尊嚴,共存共榮;四是力行文官中立;五是堅持打擊貪贓枉法;六是尊重在野機制,歡迎媒體監督。

經濟部長任內承諾2015年五輕遷廠的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蕭萬長昨(15)日強調,經濟部、中油公司應積極推動五輕遷廠,在就地更新或者另覓新廠址兩者中,他主張另覓新廠址。

蕭萬長說,高雄煉油廠和附近石化業建廠已30年以上,設備大多早已折舊,而當年管線、設備的標準和現在也不同,因此應另覓新廠址,可以選擇在海濱地區,目前廠址在高鐵左營站鄰近都會區,並不適宜。

蕭萬長昨日表示,當選後將推動稅制改革,落實租稅公平。在全球減碳趨勢下,開徵「節能稅」,增加的稅收用來降低所得稅,尤其是降低受薪階級的所得稅負擔。

蕭萬長指出,未來將成立一個以學者專家為主的「稅制改革委員會」,評估稅制改革細節。

對於遺產、贈與稅稅率是否調降,蕭萬長說,香港、新加坡已大幅調降遺贈稅率,美國也在研究大幅調降,但調降遺贈稅率也有人認為是降低富人稅,因此不宜在選舉期間討論,才有理性討論空間。

蕭萬長強調,「促進產業升級條例」對產業租稅獎勵落日後,將制定「產業創新條例」,改以獎勵產業創新,打造台灣成為全球產業創新中心。

經濟部已積極尋求五輕遷廠至高雄大林蒲「南星計畫」。但是國民黨正副總統參選人馬蕭提出的「南部海空雙直航,打造國際經貿新走廊」競選政見,則允諾將南星計畫改造為「生態園區(Eco-park)」,以彌補生態環境損失。五輕遷廠要遷去那裏?

經濟部高層昨(15)日指出,五輕若確定遷廠,在高雄另覓新廠址,繼續投資,是五輕員工及南部石化業者最大共識。若五輕遷離高雄,南部石化業供料會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