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勝選後,銀行登陸有望,中信金(2891)董事長辜濂松表示,「我們有好多客戶都在那裡」,對於開放金融機構登陸表示樂觀。據了解,由於中信金旗下的中信銀有許多台商客戶急待開放銀行登陸,中信銀有意在2008年第2、3季間調整銀行企金年度目標,惟實際業績目標調升幅度還需視總統大選後的政策方向而定。


 
將調高企金年度目標
辜濂松昨日在「投資歐盟--台商的挑戰與機會」研討會後針對金融業登陸限令鬆綁消息以「很多客戶在大陸」,表達對相關政策樂觀其成的態度。中信金副總尚瑞強補充說,中信銀很多台商客戶都在香港分行開戶,目前該行的香港分行有100名員工往返台灣總行開會,或是台籍幹部每周往返,營運成本相對較高,如果能開放兩岸金融,樂見其成。
尚瑞強表示,目前在中國的台商還不是很放心中國民營銀行的運作模式,因此做生意時還是會盡量找台資金融機構,加上台商往來業務好,台商的利潤貢獻度也不錯,各銀行才願意在香港投入高成本,如果能深入當地提供服務,成本效益就很可觀。
市場認為登陸禁令鬆綁後,銀行業消金、企金業務量可以擴增,各銀行內部業績目標可能要再重新修訂,惟中信金高層指出,要等到選情較明確後,在第2季、第3季間再做企金修正。

國民黨立委選舉大勝,使得銀行登陸政策露出曙光,參股中國銀行最積極的為富邦金(2881)連續兩天跳空漲停,與國泰金(2882)並列金融股表現最亮眼雙雄。而被視為富邦進軍中國的跳板富邦銀行(香港)昨收盤大漲5.25%,以6.01港元創上市以來歷史新高,兩天漲幅14%,絲毫不受港股昨暴跌的影響,台港兩地富邦股價均大漲。


 

業者指出,立院新國會2月1日開議,金融案要通過還有一段掙扎期,相關法案鬆綁可能還要再等一陣子磨合期。


 荷銀升富邦香港評等
富邦金2004年3月買下香港港基銀行75%股權納入金控旗下,因今年起CEPA(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新規定放寬,香港銀行設立中國分行的總資產進入門檻,由100億元降至60億美元,由於富邦銀行資產規模已增至68億美元,可望透過旗下香港富邦銀行參股廈門銀行。
經濟部投審會將修正「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服務業禁止類經營項目」,將金控、金融業由禁止類修正為持股比率在20%以下者改為一般類。外界認為富邦金是唯一在香港有子行的台灣本土銀行,在金管會開放參股中國城市銀行下,富邦金受惠最大。
富邦金總經理龔天行昨表示,西進中國市場是內部既有規劃,初步主要是著眼於龐大台商市場及承做人民幣業務,但目前投資中國當地銀行目前毫無進度,強調配合主管機關頒布相關法令後,才會提出申請。
荷銀上周才調升富邦(香港)投資評等為「買進」,認為富邦(香港)以香港為基地進而積極開發中國市場,將成為受惠於中國經濟成長的台資金融公司,預估2008年本益比不到11倍,股價仍相當便宜,將目標價設定在6.3港元。


 
台新撤銷彰銀換股案
香港股市最近在美國次貸風波未平息疑慮下走跌,滙豐控股等金融股拖累恆生指數昨暴跌630.35點或2.4%,摜破26000點大關收25837.78;不過富邦(香港)逆勢走強,最近短短1個月內飆漲38%,昨收盤大漲5.25%,以6.01港元創上市以來歷史新高。
另一檔金控股台新金控(2887),昨召開臨時董事會,會中決議撤銷與彰化銀行(2801)的換股比例案,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表示,因外資大股東基於換股應在合理條件下進行才能兼顧雙方股東權益,上周正式向台新金表達建議撤回去年底提給彰銀董事會的換股提議;此舉代表台新金與彰銀合併案正式喊停,短期內也不會重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