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聞意見領袖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台灣的再生能源是「腦力」與「創意」

佛里曼說︰「這是綠色Revolution,不是綠色Party!」哥本哈根會議,提高了各國對於節能減碳的重視,但193個國家的意見依舊分歧,綠能用「提倡」的已經落伍,所謂的革命是從「高能源稅」、「高回購電價」、以及制定「電力公司再生能源利用比重」的強制執行開始。

佛里曼說︰「做能源科技(ET)會比資訊科技(IT)更有前途!」綠色國家可以掌控全球的荷包,影響力會比現在的產油國更有威望,全世界從汽車、建築、家電、太陽能板、電腦晶片到電費帳單,都將因為這場綠能革命,而有畢生難逢的「大規模經濟轉型」與「投資機會」。  

世界「熱」商機:保險

失控的氣候變遷,不只溫室效應,從2005年美國紐澳良的卡翠那颶風、2008年初中國大陸、台灣近幾年的颱風侵襲、以及近期北半球大部分地區雖氣溫驟降,但北極溫度卻異常升高的反常都是最佳說明。

不可逆轉的氣候變遷,大災難即將到來?儘管全球正反意見兩極,佛里曼說︰「悲觀的人通常是對的!只要有1%的機率會發生,我就會去買保險。」 

世界「平」商機:替代能源、智能電網、省電裝置、雲端

科技與網路讓地球變「平」了,財富、人才、思想觀念、資訊、物資等在全世界快速地流通,讓全世界快速複製「舊版美國」,開大車、蓋高樓、使用冷暖氣、住豪宅,不到3年的時間,佛里曼從「非洲多哈(doha)」與「中國大連」看到曼哈頓!

佛里曼說表示,現在美國各州為太陽能等再生能源未來發展,正在改建築法規,民眾也開始採購油電混合車做環保,而開發中國家反而在走美國奢華舊路──浪費能源,全球有16億的人口沒有電,去年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南非1年才用100億度的電,中國2個月就可以用光!

台達電子創辦人暨董事長鄭崇華於會中也表示,比起丹麥、日本,台灣電價全球倒數,是民眾浪費電的主因之ㄧ,政府說保障油價,是騙民眾的作法,從稅裡面扣讓人民不知不覺,反而會養成人民浪費油的壞習慣!

美國2007年能源法案,總統小布希宣布要在2014年以前分階段淘汰傳統白熱燈泡,因為這種燈泡會將90%的能源轉成廢熱,讓辦公室溫度上升。

飛利浦公司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孔祥輝指出,節約能源靠照明,全球19%的電力都耗在照明上,若將白熱燈泡權轉換成省電燈泡,全球1晚可以省下100~200億歐元的電費。

世界「平」危機,不僅為替代能源與省電裝置帶來商機,也為智慧電網趨勢下了註解,隨著無線電力監控器與電能控制器等技術進步,再生能源利用比重能更均勻,可望省下更多閒置電力。 

世界「擠」商機:原物料

「全球市場扁平化」又遇上「人口爆炸」會怎樣?

佛里曼說︰「下一個10億人口馬上就要來了,不只資源匱乏會讓食物、水、木頭、金屬、石油等價格快速飆漲,人口過剩對於地球的災害,還會加速物種的消滅。」

他補充,少了多樣性的物種,稻米大豆麥等五穀雜糧、家禽海產、蔬菜水果及我們從動物中提煉出來的藥,蠶絲、傢俱所需的木材、橡膠,都將面臨匱乏!

除了人口所帶來的生物多樣性減少危機,氣候不穩定,讓原物料短缺,這股趨勢從國際盤玉米與黃豆報價勁揚不難發現,勢必會推升飼料與肉品價格上漲,該產業成本轉嫁能力高,相關類股:飼料、雞肉、沙拉油、食品可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