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北京作新書發行的宣傳,想不到媒體幾乎都把焦點放在我的「單身」上,或許因為我的單身理直氣壯,並且神清氣爽,與他們所想像的不太相同吧。有個男記者,與我聊了半天,有點嚅囁地說:「是這樣啊,在咱們北京,就有那麼一群文化水準高,年紀也比較高的單身女性,常常聚在一起,她們自稱為『北大荒』。」
「北大荒」?我驚奇又興奮的大笑起來,真是太有創意的說法了啊。帶著自嘲與諧趣,因為沒有男人或愛情,就「荒」了。如果我住在北京,一定要設法認識這群「北大荒」。雖然我並不覺得年紀大又單身的女性,必然是「荒」的。

工作投入愛情荒蕪
當我回到台北,發現自己也有「北大荒」的女性朋友。我和她們分享了這次的見聞,「有人說啊,工作比較投入,發展較好的女人,都受了愛情的咀咒。」一位近40歲,最近剛剛升職的女性朋友這麼說。「也許,對於愛情的態度,才決定了我們的單身生活吧?」另一個朋友提出不同看法。她接著告訴我們,近來有個年齡差不多的男人,對她釋出好感與追求的意思,只是這男人思考太多行動太少,「光是想要去哪裡跨年,就足足想了一個多月,最後哪裡都去不了。」
另一個朋友卻說:「行動太多也是很麻煩的啊。」她的公司裡來了一個年輕的男同事,比她小10歲,開始的時候只是在工作上互通有無,每當她加班,男人就會陪她一起工作,還去買消夜給她吃。後來,直接告白,接著,男人便陷入不可自拔的熱戀中了。「他每天都送花給我,當著同事的面做出很多不可思議的事,但是,我真的一點都不覺得浪漫啊!」
兩個「北大荒」,一個需要熱烈的戀人;一個需要安靜的戀愛,都是難解的習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