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產業必定只有逐步移向海外,無法免於追逐低勞動成本地區的宿命嗎?台灣這塊土地還是商機處處,潛藏無限機會。行政院科技顧問組整理出來三至九年間,具備雄厚潛力的八項新興產業,內容橫跨太陽光電、數位生活、智慧型居家空間至生技醫藥,為有意回台發展的台商指引明燈。

太陽光電 爆發力驚人

在全球一片重視氣候變遷與地球暖化的浪潮中,太陽光電無疑是兼具環保概念與尖端科技的明星產業。市場調查機構Solarbuzz估計,全球太陽能電池新增裝置量,從2002年的427百萬瓦,躍升三倍至2006年的1,744百萬瓦,預計2010年更將倍增至4,386百萬瓦,背後的商機非常可觀。

太陽能產業從最上游的矽材,一路到矽晶圓、太陽電池、太陽電池模組與最終的光電系統應用,各有市場存在。以國內發展較多的太陽電池為例,未來五年薄膜製程的新興技術極具爆發力,勢必對市場帶來重大影響。

以機會而言,目前台灣缺乏最上游的矽材製造廠,產業鏈上不同環節的廠商也必須考慮互相串連,才能面對多變的市場情況。另一方面,太陽光電的發電效率仍是產品最重要特性,未來可望成為廠商勝出的關鍵所在。

奈米科技 打造新市場

我國奈米產業產值成長快速,從2003年的新台幣12億元,迅速擴增至2006年的2,165億元,預計到2012年將達1.79兆元。目前奈米技術以奈米電子為主,但儲存技術與顯示器等應用,可望在2012年前大幅攀高。

我國在奈米科技已具有製造及應用能力,不僅帶動傳統產業發展,提高附加價值,進而創造新市場或商機,例如奈米光觸媒、碳奈米管、奈米纖維與奈米塗料等。

此外,纖維、能源與機械設備等產業是我國經濟成長的重要基礎。奈米技術可以協助這些產業,引發更多創意,使其由純粹的生產角色,提升至設計與創意層次,進而增進傳統產業的附加價值。

智慧車輛 成長潛力大

歐洲、美國與日本三大汽車區域市場逐漸飽和,未來每年銷售量成長率將不到5%。為提高產值,各大車廠紛紛把提高車輛附加價值列為主要策略,結合電子、電機、資通訊與控制技術,運用在車輛上,開發先進安全的智慧型行車技術。

行政院2005年產業科技策略會議,明定智慧型車輛產業的四項政策目標。2006年政府據以成立國家級車載資通訊系統及智慧型車輛整合技術與創新服務計畫。

未來車載資通訊、保全與安全三項領域,在全球市場具有相當規模的成長潛力,國內業者結合研究單位技術與政府支持,已具備部分量產實力,可視為不錯的投資機會。

智慧機器人 夢幻商機

智慧型機器人包括工業型機器人與服務型機器人。工業型機器人已十分成熟,但服務型機器人仍在市場萌芽階段,諸多規格尚待制定,成長空間相當大。

政府已訂出在2015年將台灣打造為「全球智慧型服務用機器人之設計與製造中心」的目標,我國可以朝機器人系統整合及產品創意設計的方向發展,避免與歐美日先進國家在操作機構及人際互動等對方具優勢的技術上硬碰硬。

政府規劃以發展「個人與家用機器人」帶動機器人技術研發,未來可擴大至醫療照護與公共安全等專業用途機器人。工業型機器人配合國內產業需求而開發,結合工廠自動化系統,推出整合應用服務。

智慧住宅 產業範圍廣

智慧居住空間涵蓋的產業甚廣,包括建築材料及構件(例如建材、裝潢材料)、運作系統(安全、通訊、能源、資訊系統)、設備(照明、空調、監控、水電、能源設備等)、加值服務(健康照護、宅配物流、線上娛樂、電子商務),及社區大樓服務(物業管理、自動讀表、能源管理)等。

由於政府推動都市更新計畫,帶來新的市場契機,為台灣智慧化居住空間帶來新的機會。目前我國在硬體設備經營的成果不錯,在監控與網路設備都有許多業者投入,從設備類別的家電控制、監控設備、網路設備、資訊設備及能源設備,到服務類別的寬頻接取與物業管理都有。

醫療器材 雙引擎發展

醫療器材產業的產品多樣,範疇廣泛,沒有全球一致的定義,連美國、日本與歐洲等這方面的領先國家,對於醫療器材產業的定義各有不同。

未來台灣發展醫療器材產業,應朝向兩個主要方向,第一是發展高階醫療器材,尋找我國產業明星產品的機會,提高整體產業形象,增加我國醫療器材產業的國際能見度。

第二則是發揮台灣居家醫療器材產業的優勢,結合資通訊產業的能量,創造新型態的科技化服務業。

以固有醫材為例,預期隱形眼鏡、血壓計、血糖計、電動代步車與數位溫度計等產品,近期仍將在醫療器材產業中持續成長。

有意進入這塊領域的業者,可設法結合電子異業優勢,發展醫療電子器材的創新產業契機,並掌握服務業與製造業兩相結合的雙引擎發展趨勢。

數位生活 異業e線牽

台灣數位生活相關產業產值,預估從2007年的650億美元,成長至2015年的2,390億美元,其中以家庭影音機與家庭資訊機為主,合計比重超過八成,顯示台灣數位生活產業日漸重要。

數位生活產業的成功關鍵,在於建構優質化的網路環境,及掌握「以人為核心」的數位內容設計與開發,所衍生的高附加價值內容、服務型態與跨領域/跨產業整合的創新商業模式,依然充滿無限商機。

軟性電子 搶五大商機

軟性電子技術與產品有許多還在發展階段,尚未產生主流又缺乏標準的生產技術,各國都卯足全力研發,希望儘早進入量產,提前取得市場商機。

軟性電子可運用於需要彎曲或捲曲的環境中,因此應用環境較平面環境更廣。目前依照國際間研發的應用範圍,可劃分出下列五大項:軟性logic & memory、軟性感測器、軟性照明、軟性能源與軟性顯示器。

以軟性顯示器之中的軟性電泳(電子紙)介質材料為例,目前全世界只有美國一家公司生產,國內尚無任何廠商有供應軟性電泳顯示介質材料的能力,但可透過引進技術在台生產,就近供應台灣廠商。

由於電泳顯示材料的供應幾近壟斷,有意發展的廠商可以投入開發非電泳顯示技術的軟性顯示器,其中膽固醇液晶(cholester)是能夠較快商品化的產品,是不錯的發展目標。

歐洲正開發低成本的噴墨印刷技術。當低成本的軟性電子特性符合市場需求,市場自然會採用這類技術。

台灣在運用現有半導體與顯示器技術,研發軟性電子技術之外,也應該著手開發噴墨印刷技術,做出低成本的軟性電子產品。

有興趣回台投資的台商,可以與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台商回台投資服務辦公室」聯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