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QDII、外資進來後會買哪一些台股呢?本期先探週刊針對主權戰略性產業、可以補足中國沒有或者弱勢的產業、國際知名品牌龍頭產業、買一送五的控股公司、ETF等,篩選出十二檔QDII買盤受惠股,以供讀者參考。

大家對於QDII買盤的期待,主要還是香港經驗。所謂的QDII(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s)是合格境外投資機構投資人的縮寫,中國投資人想要投資海外資本市場,就必須透過合格的機構投資人(基金公司、銀行、證券商等),發行各式各樣的境外投資產品(基金公司發行的海外基金、或商業銀行發行的產品等),才能向海外投資。

QDII加持  港股多漲三倍

若依可投資的範圍區分,中國的QDII可分兩個階段來觀察,二○○六年四月正式啟動QDII,只能投資貨幣或者債券等固定收益產品,其報酬率遠遠低於中國A股的報酬率,不久就乏人問津宣告失敗。

第二階段,二○○七年五月開放QDII五○%的基金規模可以投資海外股票,中國投資人才興趣大為提高,認購踴躍。○七年九月第一檔一○○%投資海外股票的QDII基金-南方全球精選基金正式成立,其中主要投資地區就是香港,雖然其投入的金額與港股市值不成比例,但所帶動的人氣以及引發的漲幅都相當驚人,港股就是前一波中國開放股票型QDII的最大受惠者。

未來QDII能投資台股多少金額?要分別看中國與台灣的限制額度。先看中國的部分,加總附表中銀行類、證券類、保險類得到批准總額度為五五九.五一億美元,以三一.八元匯率估算,相當於一.七七九兆元台幣,中國證監會表示台灣地區不受一○%上限的限制(其餘地區,與中國簽訂MOU者有一○%上限,未簽訂MOU者有三%上限),不過這一些資金不可能全部都投到台股來。若以剛剛公布的〈中證兩岸三地五○○指數〉來看,成分股總市值約三二兆人民幣,其中中國占一七.六兆人民幣,香港占一一.一兆人民幣,台灣占三.三兆人民幣,台股成分股的權值約占其一○.三%,假設有一半的QDII投資在亞洲,台股又分到一成的話,則長線的可投資台股金額將有挑戰九一六億元的潛力。

QDII成央行調控台股樞紐

不過有兩點要留意,一、觀察二○年前台灣剛剛開放外資QFII來台投資,初期也是限制頗多,不過這一條錢路一開,就沒有再堵塞回去的道理,未來只會越來越開放,中國QDII引發國際資金匯流來台的長期趨勢,將不會改變。二、未來主管單位對於中國QDII的額度或者範圍之放寬,將成為調控台股多空的重要工具之一。以往在台股行情不好的時候,政府不也是祭出開放QFII額度的手段,當成刺激台股回升的利多嗎?可以預期,今年海外所得列入最低稅負之內,台商資金回流金額將遠低於二○○九年,二○一○年整體的資金環境略遜於○九年,因此未來對於中國QDII額度之放寬,將是一○年資金面寬鬆的重要因子,倘若能在今年第三季進一步開放QDII額度,則今年第四季台股的選舉行情就相當值得期待。

台灣五○ETF將是最愛

倘若是台灣的經理人來操盤QDII的話,則電子股就有機會雀屏中選。倘若從產業別來看,長期而言,主權戰略性產業、可以補足中國沒有或者弱勢的產業、國際知名品牌龍頭產業、買一送五的控股公司等,都將是中資必需布局的標的。由於證券類QDII對於單一個股仍有不超過其資產比重一○%的限制,但是對於ETF則無此限制,因此從初期開始到未來,台灣五○ETF(0050)或將是中國QDII最容易布局與最愛的標的。

共識性太高就容易出現變形

統計各方大師對於今年台股行情的展望,共識性相當高,普遍認為今年第一季與第四季比較容易有行情,第二、三季題材性較弱,相對容易回檔整理。而第一季當中,農曆年長假前後要小心賣點。就台股歷史慣性來看,每次投資人對行情共識性太高的時候,就必須提防變形,變盤點不是提早出現就是延後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