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懷孕了,但是孩子的爸爸不能娶我。個中原因很老套,我就不說了。周遭沒人支持我的決定,我還是不願意放棄孩子。我知道做單親媽媽很難,可是我是一個經濟獨立、個性也很獨立的現代女性,自己養活孩子應該不那麼難吧?」我接到了一位網友的來信,她署名30歲的小梅。
個中原因很老套,是什麼意思呢?我猜,最老套的原因應該是:孩子的爸是有婦之夫。
喜歡有婦之夫的第三者,在懷孕後通常會「逼宮」。這一位女子不想逼宮,顯然是個很獨立的女人。她想要有自己孩子的心情,強過擁有一個婚姻。

容易自憐連累小孩
現代社會,有許多一開始就打算「不要結婚,只要小孩」的單親媽媽,不過能夠過得好的,除了個性抗壓之外,經濟也要充裕。家人也要開明,能夠支持女兒的決定。
過去的年代,女兒未婚懷孕,家長都會覺得抬不起頭來。現在的家長觀念則開放多了,若嫌女兒的男友不佳,而女兒又懷了孕,會說「妳不用結婚,帶回家養」的父母,並不算太少。
單親媽媽最要克服的心理是「自憐」,有個友人本來也無怨無悔的當了單親媽媽,後來還是不免落入自憐的情緒,走在路上,看到牽著孩子的女人有男人相陪,都會覺得自己很可憐。還有人本來無怨尤,後來卻因男人翻臉不認人、不肯提供經濟支助而心生怨恨,帶著孩子跑到人家家裡去吵去鬧,真不知小孩成長後如何面對心靈陰影。

不要期待生父支援
我看過的單親媽媽(指一開始就打算當單親媽媽的),有兩種極端:一種是過度堅強,決不求人;另一種:一直會想到孩子不負責任的爸爸,一想到委屈處,悲從中來。殊不知要生一個孩子,對男人而言常只是幾分鐘激情,他不會像妳一樣,對這懷胎10月的小生命有那麼多感情和天生的責任。
單親媽媽要有的心理建設,就是不要期待從孩子的爸爸那裡得到幫助,否則心裡有依賴,或拿孩子當武器,不但自己活得苦,還會連累孩子。單親媽媽一定要有獨立面對萬難的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