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公布去年12月零售銷售銳減2.7%,較原先預期來得疲弱,且連續6個月下滑,聯準會褐皮書指全美各地經濟惡化,零售銷售縮減,幾乎所有聯準會銀行所在區域,經濟活動都在減弱,市場憂心美國經濟持續惡化。

倒閉比財報差更嚴重
加上加拿大國寶級公司電訊設備商北電網絡(Nortel Networks)聲請破產保護令,以及德銀發布獲利預警,美股再度重挫,1/14道瓊下跌2.94%,S&P 500下跌3.35%,Nasdaq大跌3.67%,費城半導體大跌4.17%,導致亞股再度重挫,日股下跌4.92 %,韓股下跌6.03%,港股下跌3.05%,台股下跌200點,以4320點作收,跌幅達4.4%,亞洲這2天只有中國股市表現最強勢,似乎暗示台灣離不開與中概題材相關的股票!
今天台股利空環伺,包括政府提出茂德(5387)紓困案採債權銀行再入股的方式解決,這並不是新資金的入駐,對於原本的債權銀行恐怕也不願意。
台銀董事長張秀蓮就說:「別把爛攤子都給銀行」在DRAM紓困未定案前,仍會牽連金融股,因此這陣子金融股賣壓會特別沈重,同時也會引發外資大量賣超,1/15外資賣超金額就高達146億元,總成交量才543億元,外資就等於是說「別玩了」,台股指數是擋不這種賣壓。
投資者必須冷靜等待國際盤回穩止跌才有機會,但就算有機會,電子、金融問題還很多,最好都不要碰。其實財報不好,投資人不會太意外,Walmart 1/8財報預警只跌一天就剎車,但麻煩的是公司破產倒閉,以北電網路撐不住的話,連累全融股就比較麻煩,台灣的雙D也是如此,因此這2天金融股全都弱。
台股在去年12/24低點4325點,1/15已經小幅跌破,假定再往下跌破4190點支撐,台股破4000點機率就很高,因此在封關前本周偏保守。屋漏偏逢連夜雨,當年明基併購德國西門子手機部門失利,組織重整後改名佳世達(2352),遭德國破產管理人追討天價150億台幣,這種麻煩事不少!

外資加碼巨大與國賓
眼前較有機會的將落在外資持股比例較低,並且還有加碼意願的巨大(9921)、國賓(2704)等股票,本周台股還是6個交易日,估計封關前最重的賣壓落在本周,下個禮拜的3個交易日才有可能轉趨穩定。周日1/18發消費券,下周相關內需消費民生產業會好,若在1/20歐巴馬就職前美股都不好,則會促使他上台宣布振興方案的規模數字更加碼!我估周四歐洲央行若降息2碼,短線也該築短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