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資食品一哥康師傅擬回台投資,康師傅董事長、頂新集團大董的魏應州昨天表示,未來將回台買樓設立營運總部,以成立研發中心為導向,投資金額初估1億美元(約30.4億元台幣);加上魏家入主味全(1201)已邁入第10年,頂新集團今年有意再加碼,增資金額逾30億元,要替味全籌措充足銀彈擴充中國版圖,2案投資金額逾60億元。

資金回流
在港掛牌的康師傅,近年事業在中國迅速崛起,魏應州分析,主因當然是中國12億人口所培養出來的食品需求,不論景氣好壞,民眾吃喝需求不減,才讓康師傅在速食麵、飲料等產品別中,穩站市佔第1的龍頭寶座。

康師傅今年要賺百億
不過魏應州也說,康師傅並非一開始就成功,十多年前他曾因為擴充太快而發生財務危機,因此面對近1、2年全球出現石油、糧食、水資源短缺的問題,讓魏應州相當警覺。
另根據魏應州觀察,中國市場已達10年景氣循環的高點,加上中國政府為防經濟過熱而實施「一保一防」政策,盼達「保持經濟穩定成長、防止物價高漲」的效果,但中國官方這樣的介入動作,可能影響明、後年的中國市場表現,康師傅仍定下今年獲利挑戰100億元的目標。
相對於康師傅在擴大中國投資方面的保守態度,魏應州表示相當看好台灣的產品研發能力,未來將評估回台買樓成立營運總部,鎖定產品研發領域,初估投資金額約1億美元。至於細部進度為何,魏應州相當低調,僅說目前還在評估中,一切要等董事會通過。
從康師傅規劃藍圖來看,2010年將在上海設置總部,與天津總部南北相望,以便整合集團內的中國各家子公司,未來待返台買樓蓋研發中心,將可成為康師傅集團內的第3個營運總部,在業務分工上,台灣重點以研發中心為導向,而非製造產銷。

味全今年獲利增2成
同時,魏應州認為,雖然原物料仍在高檔、台灣的消費力暫時下滑,不過此時正是考驗廠商能耐的好時機。台灣目前已有小廠或部分品牌退出市場,但味全市佔第1、2大的乳品與飲料商品,在經過調整售價,仍能站穩市場,就顯示產品力是足夠的,因此對味全的今年獲利頗具信心。
以味全上半年營收觀察,累計營收為52.8億元,年增6.89%,而人稱三董的味全董事長魏應充則表示,估計今年全年度業績可成長8%,獲利則可成長20%左右。為擴大在台投資,據了解,頂新也考慮加碼同集團的味全,有意參與味全增資案。魏應州說,目前尚未確定加碼的時間與金額,不過初步估計,應該不會低於30億元。

3大事業將分割掛牌
魏應州更說,看好味全在奶粉、冷藏飲料、外食醬料、麵包等品項耕耘多年,將成未來在中國市場的發展機會,因此有意參與增資。法人則分析,此舉除能有效整合集團資源外,更可讓味全握有充沛銀彈,專心衝刺中國市場,可說是一舉兩得。
同時,康師傅也考慮將旗下方便麵、飲料、糕餅等3大事業,全數切割獨立掛牌,由於魏應州希望在60歲退休前完成,因此按照時程推估,最快可在今年底前啟動切割掛牌計劃,順利的話,將在2010年赴港上市。
對於未來退休後,龐大的食品集團是否由子女接班,魏應州則表示,目前傾向由專業經理人負責營運,傳賢不傳子的意味濃。
為提升味全的產品競爭力,在大董魏應州、三董魏應充兄弟倆的親自牽線下,日本市佔第1的朝日ASAHI啤酒決定與味全攜手,在台進行飲料品項的產銷合作,合作案最快明年初拍板定案,未來味全可在台為朝日代工飲料產品,增添新的營運動能。
以啤酒聞名的朝日集團,除啤酒外,在日本有許多非常暢銷的無酒精飲料,品牌包括十六茶、氣泡水等,種類更涵蓋茶飲、果汁、碳酸飲料等。其中啤酒在日本當地市佔率最高,估計每年產量超過7億箱之多。
據了解,由於看好海外飲料銷售市場,朝日近年積極將觸角伸往其他亞洲國家。其中在中國市場,就是與頂新集團旗下的康師傅合作。
除中國外,朝日看上台灣銷售環境成熟,對日本品牌的接受度又高,因此在魏應州、魏應充兄弟的居中牽線下,決定在台與味全進行產銷合作。

雙方評估合設公司
日本ASAHI國際事業部部長北川亮一表示,海外啤酒事業的策略是推自有品牌,因此啤酒部分,中國是由ASAHI自己出資設立工廠、銷售。而飲料部分才考慮找合作夥伴,且從與康師傅的合作經驗看來,ASAHI從中獲取的利潤相當驚人,目前獲利僅次於啤酒事業,成為公司第2大賺錢的事業。
據了解,朝日希望藉由味全代工來降低生產成本,目前雙方正進行合作細節的相關討論,不過對於未來雙方是否在台成立合資公司,味全則表示,目前合作模式未定,要到明年初才會有定案。味全總經理蘇守斌也認為,飲料市場產品多樣化是必要的,因此才會爭取朝日的合作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