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改變你的狀況,首先必須改變你的想法。」《祕密》一書提出這個古老成功的秘密,不但改變許多人的生命,更締造百萬本銷量。將這本書引進台灣的圓神集團董事長簡志忠表示,打造一本暢銷書需要集合與貫徹很多環節和決心。然而,重要的是在經營的道路上,他始終秉持「不但要將一件事情做好,而且要做得更好」的信念,為公司帶來極佳的獲利。

出一本書 要過九個關卡

台灣有3,000多家出版社,每年出版4萬多本新書,新書出版的密度在全世界排名第三,其中暢銷書的比重並不高,圓神集團一年出版100多本書,卻經常選到暢銷書,包括《秘密》、《佐賀的超級阿嬤》、《千禧年》三部曲等。另外,最知名的還包括早年推出林清玄《打開心內的門窗》及有聲書,創造超過7億元營業額。

從事出版工作20多年的簡志忠指出,將一本書送到讀者家中的書櫃,要經過九個關卡,包括編輯、發行、行銷、書店,以及讀者的反覆考量等,過程並不容易。

而一本書要能打動讀者,必須思考以下幾個方向:書的主題、論述、讀者群設定、書名、封面、行銷企畫等。

打動讀者 用共同的語言

他分析,就書的主題而言,編輯首先要確認,想知道這個題材的讀者多不多,「10萬人有興趣,只能賣出1萬本」。其次是論述,也就是說故事的方法精不精彩,例如《秘密》的主題在市場上有上百種書籍。這本書的作者卻用很吸引人的方式撰寫。他說明,翻開《秘密》時,先讀到一位澳洲電視工作者,面臨事業家庭的絕境,當她的生命跌落谷底之際,偶然讀到一本古書,發現一個千古秘密。由於作者將題材說很有趣,吸引讀者一步步踏入其中。

接下來是讀者群的設定,「要很具體,書還沒賣之前,閉上眼睛就可以看到他們,包括讀者的年齡、男生或女生、時髦或對傳統價值抱持期待。」簡志忠表示,知道明確的讀者群,才能用適合他們的語言溝通。

書名則是讀者接觸它的第一眼。他舉例,知名作家林清玄曾在圓神出版一本書,原本提案的書名為《思想的天鵝》,他一再要求更改書名,某天林清玄從宜蘭返家的途中,看見夜色蒼茫、炊煙裊裊,腦中閃過《在蒼茫中點燈》一名。這本書因為名字取得好,銷量增加一倍。

「一本書若預計賣出6萬本,美編要做到能吸引60萬人的封面。」他也指出書封的重要性。

當書籍出版後,行銷企畫更扮演關鍵的角色,「行銷企畫對銷售結果有絕對的影響。」簡志忠強調,圓神的行銷企畫人員較其他出版社多,對於行銷書籍經常提供極有創意的發想,以2006年圓神推出俄羅斯科幻小說──《夜巡者》系列三本書為例,公司的行銷企畫將辦公室打造成夜巡者的氛圍。

專心任事 寬容對待員工

「員工上班時貼上夜巡貼紙,尾牙也做夜巡者,還有同事到地鐵等不同場景設計不同劇情的夜巡者。他們的想法是:『說服書店前先說服公司內的人』。」

圓神推出的另一本暢銷書《佐賀的超級阿嬤》,公司內部也用相同的行銷手法,「氛圍很佐賀」此書的行銷還曾被《廣告》選為2006年最成功的行銷案例。

他回憶,當時行銷企畫請他寫信給全台50多位知名高中校長,推薦《佐賀的超級阿嬤》這本勵志好書,但他認為應該親自登門拜訪請託,若無法這麼做,也要拿起毛筆親筆寫信。

回到家後,他從晚上9點開始一封封寫,「每一位校長的開頭問候都不同,寫完後已是清晨5點。」隔天,簡志忠將信帶回公司請同事寄送,還教導他如何折信、何時寄信。當信寄出後,他接到多位校長親自打電話來詢問,這本書及他的親筆信感動了他們,校長們也願意掛名推薦這本好書。

簡志忠主張「專心地將一件事情做好」的工作態度,對員工則相當寬容,容許他們犯錯。因此,圓神的工作氣氛很快樂,員工一周只上四天半的班。他說:「我不是很勤奮的人,所以和他們溝通,不要那麼認真好嗎?」在他的領導下,員工盡情揮灑創意,讓公司業績開出紅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