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外資一口氣賣超623億元,創下單日最大賣超紀錄,震驚整個法人圈,也讓最近才開始大舉加碼的投資人忐忑不安,難道這是外資抽離台股的警訊,抑或只是外資短線調節台股,待國際股市回穩後,還會再進場承接,心中有無數問號,無從解起,也只能看未來國際股市變化,走一步算一步了。

不過,就在外資大賣台股之際,上周五花旗證券卻將台股指數目標價調升至1萬2000點,這股暖流能否激起外資圈對台股的翻多操作,也格外引人側目。

花旗證券指出,若考量各上市櫃公司的員工配股及分紅費用化後,相信台股在資金不斷流入下,還有續漲的空間。因此調升目標到12000點。而明年的總統大選,仍是主要的觀察指標,相關利多政策包括:放寬投資中國大陸上限、開放兩岸金融業和直航,且這些議案,都已被朝野兩黨立委所接受。未來12個月會有7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有助於推升指數再漲22%,達12000點。對今年台股本益比預估為19.4倍,看好內需,壽險、土地資產、零售業,而原物料表現穩健。科技類股方面,看俏封測和PC零組件。

顯然明年台灣的總統大選,執政黨為營造經濟景氣繁榮景象,已不斷在股市製造利多政策與氛圍,成為多數外資與本土投信法人機構,看升台股今年滿足點到12000~14000點關鍵之一。外資法人說,美國明年也有總統大選,執政黨不也是利多頻頻大放送。

由近20年來,每4年一次的總統大選,在前一年的下半年中,即可感受大選前執政黨的作多氣氛,尤以上一次即92年的7~12月中,台股由4872點上漲至5892點,計上漲1020點或20.9%,今年則提前從6月就開始啟動選前行情,6月計上漲738 點或9.1%,7月迄今,雖有上周四、五連兩天的重挫,但迄26日止,也有279點或3.1%的漲勢。

ING投信也認為,台股上漲趨勢不變,惟個股震盪機率高,大盤近期走勢震盪激烈,但不至於大幅拉回,主要原因在於,每日融資餘額增加快速、國內股票型基金申購熱烈、部分個股開盤即大漲,幾乎呈現噴出行情等,都是短線過熱的訊號。從這三大因素判斷,短線主要的疑慮在超漲的個股需要休息一下,才能維持強勢;而大盤本身由於大型股與權值股表現穩健,且資金及類股輪動依然健康無虞,現階段建議投資人要抓住「漲時看勢、跌時看質」的投資要訣即可。

電子股的PC及NB相關類股是最看好的族群。在未來的產業展望上,LED及太陽能族群的長期趨勢依舊看俏,未來發展仍大有可為。

上周末台股在美股的重挫拖累下,加權股價指數跳空大跌逾300點開盤,終場指數更是殺低404.14 點,周線則暴量收長黑,單周下跌423.62點,跌幅達4.42%。法人指出,由於根據過去歷史經驗,爆量大跌後的後市變化,上漲機率高於下跌,因此對於未來行情,投資人無須過度恐慌。

美股由於相關企業公佈財報獲利不如預期,使得道瓊工業指數在市場失望性賣壓出籠下重挫下修;而台股則此牽累,上周五以跳空大跌超過300點開出,盤中雖然偶見法人買盤進場低接,不過仍不敵整體賣壓湧現,終場台股大跌404.14點,跌幅高達4.22%。

在周線上,台股上周爆量收長黑,技術線型也跌破短期六周均線9183點位置,頗有向下尋求支撐的意味,加上包括KD、RSI等均自超買區高點下彎,外資單日也大賣了600餘億元,更加深了未來行情的不確定性,因而市場悲觀氣氛快速揚升。

法人指出,根據過去台股的歷史經驗來看,舉凡爆量大跌後,其後一個月內的加權指數上漲機率高於下跌,且統計自民國79年以來較為明顯的八次出量重挫,其中僅有三次後續行情更為弱勢,其他五次均呈現反彈架構,顯見爆量長黑後是進場撿便宜的好時點。

法人表示,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台股過去數十年間每當出現較為明顯的出量大跌,其後一個月內行情走揚的機率明顯高於下跌,且漲幅有4%-13%不等,如民國89年初,股市在單日大跌175點,且量能高達3200餘億,其後一個月內指數彈升幅度即高達13%。

而今年以來,台股指數看回不回,除了受惠國際股市大行情的引動外,包括政策性的利多連連,外資資金不斷買超,加上產業基本面的正向發展,使得台股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已上漲了1984點,漲幅為25.36%,其中除了三月初小幅回檔修正外,其餘均處長多揚升格局。

目前台股指數已站上9000點以上位置,最高並一度上攻9807.91點,距重現萬點行情僅有咫呎之遙。而周五雖隨著美股重挫而拉回修正,不過法人表示,由於今年各項重要因子均有利股市表現,因此可趁指數拉回時逢低進場佈局以靜待未來萬點大關的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