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家電下鄉採購急單效應,從面板開始。為了解開中國家電下鄉神祕密碼,深入了解中國採購的效應、影響與商機,我們採訪團隊特別走訪了新竹,與友達負責中國市場執行副總彭雙浪,做一次深度之約訪。

上午11點新竹科學園友達總部,門外是路寬車少安靜的力行路,門裡大廳連客座椅滿都是工程師帶著電腦與人交談著,穿過人群好不容易走向會議室走,已近中午仍是一間間關著的會議室,忙與客戶洽公。

彭雙浪說,「中國家電下鄉急單,就是扭轉關鍵。」中國家電下鄉採購大急單,對別人而言,可能是意外,但是,對友達而言,「這不是突然從天上掉下來。因為,我們已在中國經營很久。」而且中國大陸的商機,絕不會只是眼前的中國家電下鄉「急單」

彭雙浪說: 「這一次中國彩視與台灣面板業能一拍即合,主要是兩個關鍵,一改過去中國大陸家電廠認為面板日本好過韓國、韓國好過台灣印象。」第二個關鍵,「是大陸彩視有需求,但是買不到南韓面板,於是聯合中國八家彩視業者開始向中央工信部反應。」

台灣有面板賣不掉,大陸彩視有需求買不到面板,得到台灣,彭雙浪說,「從那時開始,兩岸平板顯示器協會開始密切聯繫,之後兩岸關係融冰,中國擴大內需急保8,國台辦釋出善意,於是對台具體的計劃很快浮現。」這就是為什麼中國家電下鄉採購,先從面板開始。

韓國媒體以「Chaiwan」新名詞,比喻中國品牌加上台灣零組件供應商機威力強大,憂兩岸合作將威脅韓國經濟。私底下,面板業者雖都低調回應,認為不論是中國與韓商都是其客戶,但是,都承認「Chaiwan」確實看到了新的business modle,且正以旋風式的速度,襲捲全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