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周一遇到鳳凰颱風休市,不過從周一的國際股市來看,包括美股及亞股的表現,都算四平八穩,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雖然原油價格有出現小漲,但影響應該不重,而上周台股周KD相當接近,如果本周有機會交叉,那麼中波段行情將啟動,因此在這裡如果遇到低檔,反而應該布局。
台股與美股在2001年及2008年走勢很相近,美股在這兩年分別遇到了911及房利美、房地美所發生的災難,台股在2001年有納莉颱風的侵襲,最近也跟著房利美及房地美,指數見到了低點,而從目前鳳凰颱風所造成的影響來看,已經不會對台股造成太大的衝擊了。

6708點是第1隻腳
台股最近的反彈波,上漲了約600點,而上周五卻是在這一波反彈中,第一次見到了5億元較大幅度的融資增加,這一波融資浮額清洗得相當乾淨,台股在7月16日見到低點6708點,而融資在7月24日來到新低水位,在這裡,已經可以確定6708點是第1隻腳。
這一波台股的反彈,金融股可視為反彈的主流,而這陣子原油價格的回檔,可以預期因原油價格回跌而受惠的股票,最近都有機會表現,雖然油價下跌的第1受惠股就是航空股,但是航空股短時間內要賺錢並不容易,反而可留意因為油價下跌,原物料價格跟著回檔的中概受惠股。
另外,盤面的另一個焦點還可以留意高價電子股,這是維繫市場人氣的重要指標,其中又以聯發科(2454)為重要指標,聯發科這一波因為提早見底,便提早反彈,帶動的是IC設計股幾乎全面轉強,未來仍然可以持續留意。

第一金是重要指標
在電子股中,現在盤面最弱的就是雙D族群,也就是面板股及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這兩大族群現在在盤面上的解讀是,由於第3季還要應付弱勢環境,因此短線應該要避開,不要介入。
其實這一波大盤反彈的中流砥柱就是金融股,我認為官股是焦點,其中第一金(2892)就是重要指標,可作為後續觀察重點。
由於上周五9周K值及D值已經相當接近,如果本周能夠維持上周的指數水準,那麼周KD在本周有機會交叉,一旦交叉確立,那麼中期反彈就可以預期,再漲一波不成問題,因此在這裡如果反彈遇低點,我建議應該逢低布局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