婷真曾經為了幫男友慶生,摺了999顆星星裝在玻璃罐裡,包裝成很美的生日禮物。

當時正值學校期末考,她因此耽誤課業,導致統計學補考。那年夏天,她除了領到一張「有紅字」的成績單,也收到男友因為劈腿而提出分手的簡訊。朋友都笑她很傻、不值得,婷真卻覺得無所謂,至少印證了自己面對感情的態度,是多麼真摯、勇敢。


勇敢去愛別做憾事
耽誤課業,靠補考過關,最後卻失去感情,的確令人惋惜。但是相較之下,碧琴的犧牲可能還更大一些。大學畢業那年,她拿到獎學金出國深造,男友卻因為沒有申請到像樣的學校。顧及遠距離戀愛,感情容易生變,她毅然放棄獎學金,跟著男友多留在台灣一年才出國。後來,兩人一起赴美拿學位,結婚生子。曾經笑她很傻的親友,後來都改口稱讚她很聰明。
戀愛時的付出,憑藉著一股熱情和熱血,或許有點盲目,但只要損失不大,或事後可以彌補,既沒有犯法也沒傷人,這些做過的傻事,都可以算是天真無邪,甚至還殘留著幸福的滋味。
不過,也有一些熱戀時做出的傻事,當事過境遷之後回想,並沒有那麼美,甚至「傻事」還變成「憾事」。桑倩經常任男友擺布,發生危險的性行為,她為他墮過胎、染過性病,失去生育能力,最後還被拋棄。即使已經分手將近7年了,她心中的陰影一直揮之不去,遲遲不敢談新的感情。這種傷身又傷心的傻事,還是少做為妙,否則將來必定後悔莫及。
「傻事」與「憾事」最大的差別,就是付出之前有沒有衡量自己的能力、想到可能的後果?多點理智的考慮,就可以避免遺憾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