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會商議問題,主席會說:請大家衡量情況,再作決定!素不相識的人初次見面,我要衡量一下,他是好人?是壞人?別人批評我們一句話,也要衡量一下,他是善意?是惡意?

總之,世間一切事的大小、輕重、是非、好壞,都需要衡量。有衡量,就有分寸,有分寸,對待外境就能夠適當處理。所以,對於世間任何人事、功過,甚至一切用品的價值,我都要衡量一下。如何衡量呢?

一、方向用指南針來指引:有時候,我們來到十字路口,不知東西南北,需要靠指南針來指引方向;有指南針指引,確定了方向,才不致於走錯路。人生的道路,大部分時間都在十字路口徘徊,十字路口需要「停、看、聽」,加以衡量,能進則進,該停就停,不能莽撞。人生總有許多因緣機遇,凡到了難以抉擇時,就需要衡量。如果你未經指南針指引,或者沒有衡量,背道而馳,路途只會愈走愈遠。

二、冷熱用溫度計來測量:氣象預報今天的氣溫,知道冷熱後,才好決定該穿什麼的衣服,但也需要衡量早午晚的氣候不同。氣候有冷熱,人情也有冷熱。

人家對我們熱情,我不知感謝;人家冷淡我們,絲毫沒有察覺到別人的嫌惡。人的大腦,應該有指南針辨別方向的功能,也應該有溫度計測量人情冷熱的能力;識趣、識時、識地、識人,都要靠大腦的溫度計。學佛成道,要無分別智,但對於社會人心,如果我們不能用大腦的溫度計,測量一下人情的冷暖,終歸要吃虧。

三、道德用功過格來計算:你想知道自己的道德有多少嗎?道德也有考核標準。

所謂「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一個人每天的身口意行為,從人間到天堂,從天堂到地獄,從地獄再回人間,來來回回不知多少次。我們一天當中,幾次上天堂,幾次下地獄,幾次回人間,可以用功過格來計算。透過功過格,客觀如實地把每天說了什麼話、做了什麼事、存了什麼心,每周或每月統計一次,就知道自己的功過了,當然就知道自己的道德是高?是低?不必別人來評斷,自己可以做自己的評判員,這最公平不過了。

四、人品用眾輿論來公評:人的品格,不但自己知道,別人更能客觀地為我們衡量。品格要接受輿論的公評,尤其是公眾人物。當然,社會有時也並非完全公平,你的好心,別人不知道,你的惡行 別人也沒有發現,輿論公評也會有錯誤的時候。

但是,輿論是大眾的意見,會比較客觀。客觀衡量,不是完全準確,但總有「七不離八」的分數。例如現在的總統選舉,公私機構都會做民意調查,雖有差距,但仍有一定的準確度。總之,我們要不時自問:我的道德人品,能經得起他人衡量,能經得起輿論公評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