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提出「沒有反對意見,不做決策」的前瞻觀點。意思是在決策形成過程,如果群體中沒有出現不同聲音、管理者沒有納入不同意見,就不算一個好的決策。

藉由大師觀點看銷售行為,可以延伸、釋義為「沒有反對意見,不算成交」。意思是業務人員若沒有能力處理客戶的反對意見,只能承接水到渠成的訂單,那麼他可能也從來沒有「真正」成交過。

筆者曾在輔導一家國內上市公司的業務績效提升專案中,與該公司國外業務部門的主管和同仁,談到不同產品線在不同國家的銷售狀況。

對於那些金額、數量龐大的代工訂單,客戶的「反對意見」就是認為單價太高,無止盡地要求調降單價;而那些數量較小,但因為客製化規格而提高成本的訂單,客戶的「反對意見」就是不願意調高價錢,要供應商自行吸收增加的成本。

思維僵化的業務人員只能「順從」客戶的「反對意見」,對客戶開出的條件照單全收。於是,主流產品雖然採購數量大,但因為單價低,實際毛利貢獻也偏低;而非主流產品,因為客製化規格、特殊包裝、呆滯庫存增加的成本,整體獲利更是逼近零甚至虧損。

只在乎營業額,不重視毛利率的結果,就像只知道做了多少生意,但不知道有沒有賺錢的生意人。若是這種「製造導向」的思維根深柢固,無法扭轉客戶的反對意見,我們也看不出業務人員的價值何在。

而一家沒有合理利潤、穩健商業模式的供應商,也不可能維持穩定的供給,更無法給客戶任何長期的承諾。

反倒是那些在業務談判中,積極為公司爭取合理利潤,勇於堅持買賣雙方平等互惠的業務人員,才會贏得對手的尊敬。

業務人員自我提升的最好方法,就是條列檢視客戶主要的反對意見。它們可能是價格上的爭執、付款天數的拉距,亦或是客戶對公司產品的直接拒絕、不認同甚至誤解。

判斷一名業務人員的優劣,就端看他是否有化解反對意見的最佳方案。例如理性分析、感性訴求、條件交換,或是更強烈的威脅、利誘等策略。

如果你必須經常面對許多客戶的「反對意見」,那麼恭喜你。這代表你也有許多展現個人價值、完成「真正」交易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