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托斯卡尼豔陽下」,在裡面飾演熟女作家的黛安蓮恩,歷經離婚官司後,到義大利托斯卡尼居住治療情傷,也因為很久沒碰男人,她顯得落落寡歡,所幸巧遇義大利帥哥並且上床,劇中一幕,她開心地在自己的雙人床上跳躍大叫,對自己仍有性魅力雀躍不已。

情欲潛藏 像飢餓口渴

HBO影集「慾望城市」有一集女主角專欄作家凱莉,因為和男友吵架分手,她花容枯槁地跟姊妹淘們抱怨,太久沒有性生活了,一定要找個男人做愛一解飢渴。

有人曾說,人的兩大基本欲望,一是生存欲,一是性欲,性是和飢餓、口渴一樣的生理現象。這些電影、影集情節,或多或少反映了現代男女潛藏的情欲。

如果有一天,不管是主動的因素,或因某些不得已的狀況,性生活不再,甚至真的從生活中消失時,是否有一種叫做「性戒斷症候群」的疾病,會在夜深人靜的半夜來敲門呢?或為婚姻埋下隱憂?

性事中斷 情海起波瀾?

現實生活中,常聽到身邊朋友的遭遇,已有性關係的年輕男女,談遠距離戀愛,或吵架分手,性生活中斷,此時剛好是第三者介入的最好時機,也是情海起波瀾的原因。

另外一種狀況是,夫妻之間長期冷戰,過著沒有嘿咻的「無性生活」,性生活中斷,於是尋求外遇慰藉,婚姻幸福面臨考驗。

一位男性說,和老婆感情不好,性中斷一段時間後,逐漸以自慰取代雙人性愛,「自慰至少有70分,和老婆,有時50分,有時80分。」他打分數的關鍵在於和對方互動好壞,「老婆有時不見得享受,做起來還不如自慰愉悅。」

戒性如戒菸? 醫學無此病

「醫學上沒有『性戒斷症候群』這種病!」台安醫院婦產部主任陳思銘說,吸毒或吸菸,在戒斷的過程中,戒毒會出現流鼻水、流眼淚等症狀,戒菸則會焦躁不安,都是中樞神經系統成癮後,突然不供應成癮物質,而產生的不適症狀。

但就人體生理結構來看,陳思銘說,不會因為性生活中斷或無性生活,身體就會如有些人說的「癢得難耐」,頂多是以前性經驗美好的人,會懷念從前,但這也屬於一種符合社會價值觀的心理感受。

也是舊金山先進人類性學研究所博士的陳思銘指出,現代的廣告充斥性暗示,廣告常見女主角身材玲瓏有致,受男性注意,傳達一種「身體自我形象較好的人,可得到好性生活,沒有性生活是次等公民」的印象。

性經驗美好 性欲較持久

陳思銘說,國外曾有大型調查,發現男女性的性欲,其實是被兩個因素操控,一個是年齡,一個是性生活經驗。

年紀愈大,性欲會愈來愈低,以女人而言,年輕時體內女性荷爾蒙濃度高,少量的男性荷爾蒙被壓抑;過了更年期,女性荷爾蒙驟降,性欲普遍減低。

不過,過去性經驗較美好的人,性欲會持續較久,不易潮退。「我常看到一些更年期的女病人,因為和先生的性經驗不好,反而用更年期當藉口,不想和先生辦事。」陳思銘說。

女人心,海底針。光是從性欲這件事,就會發現女人還真滿難了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