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捐款一百五十億投入治癌領域後,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也宣佈以二億美元跨足醫療領域,加入治癌行列;目前已有二個產品已進入FED二期臨床的中天生技董事長路孔明認為,生技醫療商機無窮,國內人才多,也有完整的醫療體系,在環境已逐步成熟下,未來將有更多的財團願意投入此領域,使台灣生技醫療產業有機會繼電子業後與國際市場接軌。

     就初步統計,目前除了鴻海和長榮集團是鎖定在治癌領域外,和信集團的孤兒藥已成熟,而統一、台塑、永豐餘、新東陽,也相當積極佈局生技醫療領域。

     今年鴻海集團捐款一百五十億元給台灣大學,從事質子放射治療,就是最先進的技術,其穿透力最強,可做三D定位,能量和位階最高,因此,可用於治療比較深層的癌症,例如,頭頸癌等,此項技術目前以美國最權威。

     而長榮集團投資的「重粒子放射線」,適合大面積和比較淺層的治療,是日本積極投入的領域;另外,還有一種叫中子放射,是介於兩者之間,治療面積也比較大,如乳癌。

     醫學界認為,台灣的醫療技術在國際原本就有一定的知名度,只是有些癌症治療花費高昂,也要投入相當龐大的研究費用和設備,這不僅病患花不起,醫學單位和醫院也不見得負擔得起。

     例如鴻海投入的質子放射,光一部電子攝影機就要二十億元,一次的療程就要一百多萬元,這並不是一般人就有能力接受治療的,所以相當多的研究費用,在鴻海和長榮集團願意投入此領域,對癌症病患來說是一大福音,也可帶領國內的醫療技術更精進。

     路孔明認為,生技醫療產業商機龐大,可以創造很多無法想像的空間,也可以厚植國力。

     他認為國內人才多,目前又因政府極力鼓勵,加上財團願意投入,國內的生技醫療產業是可以走出一片天的,應該很有機會取得國際舞台的競技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