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干擾台股走勢的馬英九案二審將在週五宣判,歷經不確定因素利空淬鍊,指數暴跌及融資斷頭籌碼大量出籠的洗盤後,週四市場對宣判結果轉趨樂觀,許多人下注馬英久無罪判決,特別費案將利空出盡的卡位買盤紛紛進塲。早盤大盤指數開平高後一小時內就快速走高100點以上,在各類股齊揚,樂觀氣氛逐漸擴散後,之前擔心政治變數的買盤開始湧進,推高指數進一步上揚,原本熱情已被馬英九案和藍綠一階、二階領投選舉變數澆熄的元月效應和投信法人年底作帳行情的預期,重新被點燃希望。盤中最高時指數大漲將近200點,來到8355點,其中以太陽能、IC設計、面板股漲勢最強,在量能同步放大下,終場加權指數以8313點作收,上漲157點,成交量壓縮數天之後首度放大至千億元以上達到1129億元。
         週四盤面上強勢股,電子股方面,聯發科在花旗環球證券認為週三因第四季營收大幅調降的利空暴跌鎖住七千張是反應過度,週四一開盤並未下挫就在平盤迅速止跌,然後彈升逾3.5%,是穩住多頭軍心的重要支柱,也帶動IC設計股全面的漲勢,包括原相、聯陽、晶豪科、致新、富鼎等拉上漲停,瑞昱、智原等多檔也大漲;另外在原油價格持續攀高下,合晶轉投資 Solargiga最快明年元月就可在香港掛牌上市,預估合晶持股潛在利益超過80億元,激勵股價早早漲停鎖住後,益通、昱晶、嘉晶跟進登頂,帶動太陽能族群全面大漲;在傳產股方面,則以水泥及食品表現亮眼,在明年水泥價格持續看漲下,帶動水泥類股齊漲,漲幅逾3%為傳產之冠。
         目前對台股有利的是,融資籌碼經過大幅清洗後,浮額趨於安定,台股更加輕盈。自這波觸及7664點反彈以來,一路過關斬將,短線台股自低檔反彈已經上漲近800點,不過未來將面臨月線上檔反壓,恐加大指數震盪幅度。由於盤面上的強勢股都是跌深為主,反彈就是反彈,指數反彈的幅度有多大端看國際股市的走勢來決定。先前大盤下跌2195點,以弱勢反彈的幅度0.318來評估,指數反彈的滿足點約在8400點,若是連接9859點和8804點的下降壓力線也約在8400點附近;另外根據過去的經驗,9日KD值當K值隨著指數反彈來到80的高檔,常常也是反彈結束的時候,此可作為另一個逢高獲利了結的訊號,目前9日KD的K值已經來到70,短線要有拔檔獲利了結的準備。另外觀察這波反彈的強勢股何時反彈結束也是一種訊號,例如面板股、鴻海集團股、中國通路股、IC設計股的走勢,盤中出現開高走低將是明顯的反彈結束訊號。
         今日操作上,馬英九特別費在今日盤中十點二審宣判,若是判決無罪,建議指數盤中急拉時應先站在賣方,因為已經有很多人提前卡位下注,會趁利多出來時獲利了結。不過,接下來1/12馬上就要立委選舉,政府強力作多會越趨明顯,預計這波反彈不會馬上結束,拉回之後,還會再往上衝高一小波。特別是,之前觀望馬英九二審宣判案,先行減碼退場的法人,將會被迫回補,外資這陣子一直呈現買超,連續 7個交易日加碼台股,週四買超幅度更擴大到81億元,似乎已經對馬英九的特別費無罪宣判特別有信心或是就算有罪也不擔心競選總統資格被取消做出了示範,也可能外資對即將來臨的國際股市元月行情有較高的期待,開始在台股佈局。
         目前最大的變數是國際股市的走勢是否有元月行情,這將影響台股這波反彈的幅度和時間。如果美股元月效應持續發酵,台股這波的反彈幅度和時間波會延長,有可能從弱勢反彈變成強勢反彈。
         未來要注意的是:分析各電子產業明年第一季都將進入淡季,基本面題材不會太好,只有面板和和INTEL推出新產品因而受益的IC載板,還看得到第一季景氣明朗。若依籌碼面分析,中小尺寸面板、LED、IC載板算是比較穩定,他們的基本面也較佳;籌碼面較差的類股多數集中在IC設計股和中小型電子股,他們融資使用率都偏高,並不因為這波股市大跌而有大幅度的減少,這意味著這些個股最近雖然有跌深反彈機會,但要預防籌碼太亂,反彈結束後還會有一波殺融資的下挫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