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現貨股票市場一樣,期貨市場的交易成立也是由買賣來構成的,有買賣就會有成交價的達成,每天的價格變化乃至成交收盤價依短中長期的時間推衍,就會有均線的出現。簡單來說,期貨的操作除了看大趨勢之外,也有簡單的技術分析可以加以運用,提供投資人做為多空趨勢的判別。

首先,需了解的是K線,所謂K線是指由每天的開盤、最高、最低與收盤價,這四個價格所組成,K線可以反映出當天交易的多空雙方的決戰過程,觀察K線就能觀察多空力道增減或互換的過程,這也是一種利用圖形化的技巧簡易表現出來。舉例來說,如果收盤價大於開盤價時,我們的口語化用語是「收紅」,若反之,收盤價小於開盤價時,就叫做「收黑」,而收紅的背後意義則是收盤時追價的人多於開盤時,同理可解釋收黑,因此,可以看出當天交易的多空情況。

當K線從1天擴展至5天,就是周線,也是五日均線,若是10 天就是十日均線也是雙周線,推衍下去就有了月線、季線、半年線及年線等,這就稱為移動平均線。從移動平均線可以看出多頭和空頭的趨勢,當移動平均線長中短期由低而高排列,就是最典型的多頭行情,反之就是典型的空頭行情。

以上都是最基本的技術分析之運用,除了K線、移動平均線的排列來看多空行情外,量價分析也是資深市場人士相當倚重的一個技術分析指標。俗話說,「新手看價、老手看量」,而且還有句話說「量先價行」,都突顯著量的重要性。因此,以量為主軸,分為量增、量減及量平三大方向來分析。

量增價漲是相當良好的量價配合關係,通常代表著多頭訊號的出現;同時,在多頭行情中,成交量在穩步加溫下,也多被視為換手量,也是多頭行情時推升價往上攀高的重要量。反之,量增價跌則有可能是市場主力進行出貨,就要留意是否是多頭行情的結束段。投資者可留意的是量價的配合情況,若有量價背離的情況發生,就有可能出現行情反轉的情形,但都需要再確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