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不落無寶地!旺旺蔡衍明買進台灣媒體,構築台港媒體新勢力,旺旺TDR回台掛牌,大漲九成。康師傅魏家豪氣買了九戶帝寶豪宅,在錯失了新光三越A11之後,立即以淨值一.六倍買進一○一大樓近二成股權,亞太會館、中信大樓也是未來的潛在目標。

潤泰尹衍樑多年前高價出脫安泰人壽,精準時點令人讚嘆,近期卻傳出有意搶標南山人壽,有可能又是另一個好時點。據悉還有不少台商正不斷回台洽商投資標的,並且以商務機密不想被媒體炒作為由,要求洽談者簽訂保密協定。這一些在中國賺到大錢的台商,現在不約而同的回台大舉投資,搶購資產,這已經無法僅以鮭魚返鄉來形容,是不是嗅到了何種大商機而鯊魚返台想要先大咬一口呢?這股龐大資金潮,已經帶給台灣資產價值驚天動地的新變化,如何乘風破浪,順勢崛起,已是目前的大功課。

味全VS統一  中國市場定輸贏

味全與統一都是台灣的老牌食品股,在一九八九年時,味全高價一九一元高於統一的一四五元,不過之後統一領先進入中國大陸佈局,有此長線想像力支撐,一九九二到九六年之間,統一股價維持在三○元到六六元之間箱型震盪,味全則是從五七元一路盤跌到十八元,即使康師傅一九九八年入主之後,味全的最低價四.五五元也是低於統一的九.一五元(二○○一年),此二階段都是統一股價比味全強。不過當時統一是高階幹部駐紮在中國,康師傅則是魏家四兄弟親自在中國各地第一線走透透,經營績效逐漸拉開,此時康師傅對於味全的灌頂更是得心應手,味全的累積虧損在二○○八年底全部打清,預估二○一○年將可順利配發股利,目前味全的股價四二元,又再度超越統一的三六元。味全與統一股價各階段的強弱起伏,中國大陸市場無疑扮演了關鍵的因素。

小盆栽變成大神木

以目前兩岸三地的食品股來看,總市值前兩大是貴州茅台以及五糧液,高濃度的烈酒原本在中國就是剛性需求。康師傅與旺旺,分居第三、五名,統一企業加統一中國合,則可以排在第六名。水泥股中,海螺水泥總市值二○二九億台幣最大,台泥、亞泥排名兩岸三地市值第二、三名的水泥股。

台商在中國賺到大錢之後,又逢兩岸關係空前和緩,紛紛回台尋找商機,天福茗茶李瑞河指出,很多台商的資金回台之後,都是先搶股票、搶資產再說,並且虎視眈眈。雖然經濟數據有通縮的疑慮,但是現實生活上,卻處處可見資產膨脹的事實,學者擔心,貧富差距勢必會拉大。

新疆動亂  中股唯有上漲一途

目前國際股市幾乎只看中國的個人秀,已經跌破季線者有美國、德國、法國、英國、俄羅斯等,趨勢偏弱。不過法人估美國第二季企業獲利將衰退三四%,太過悲觀,因此七月中下旬美國的超級財報周,應有企業獲利優於預估的震盪盤堅行情可期。

中國屢有調整放款之議,不過十月一日為中國建國六十周年的國慶,近期又有新疆的暴動,此時中國股市根本沒有下跌的本錢,上海A股未破十日均線並不算回檔,深圳A股更是勇創年度新高,這將有利於台股的資金行情持續局部發酵。新疆的動亂正好對比出目前台海兩岸關係和緩的可貴,而中國給台灣糖果吃的必要性也將加重些許。

營收獲利催化股價反彈

時序進入七月中旬,六月營收以及上半年獲利將成為股價催化劑,例如聯發科法人預估上半年EPS有十四~十六元的實力,股價突破年度新高,成為台股再攻七○○○點的中流砥柱。瀚宇博德六月合併營收優於五月,全年EPS二.五~三元,將挑戰二○○六年的獲利高峰。

另外,LED的應用越來越廣,NB部分滲透率已經接近六成,未來監視器部分也將挑戰五成,而第三季為LED的傳統旺季,相關股值得密切追蹤。例如一詮六月營收四.二九億元,月成長一六.五%,主因是五月訂單遞延以及SMD部分需求轉強,第三季有背光以及照明的SMD導線架新產品加入,面板用燈罩需求也持續成長,因此法人報告預估第三季營收將在成長一八%,全年EPS挑戰三.四元,目前本益比十一.五倍,應算是LED族群中本益比較低者。

LED設備需求將大幅成長。近期市場傳言,由於LED需求強勁,旺矽第二季LED測試儀器出貨增加九倍,第三季又值旺季,值得追蹤。

第三季進入傳統旺季者還有數位相機DSC,此外,DSC產業也出現了結構性的改變。目前DSC全球市占率以日本的五○%為最高,而日本廠商中有一半是在日本製造(也就是全球有二五%的DSC是在日本當地製造),台灣廠商在○七~○八年市占率約三○%~三五%,主要以代工低階數位相機為主。不過日圓兌美元從○八年九月的一一○元升值到今年的九五元,已經造成日商的虧損,○八年SONY、CASIO、Panasonic等三家廠商的淨利率都是負的。其次,數位相機逐漸走向低價化,也不符日商的成本,因此日本廠商加速將DSC的代工訂單釋出給台灣廠商的趨勢正在加速成形。

數位相機結構性轉佳

而Panasonic併購Sanyo,原先Sanyo的客戶減低下單意願,此部分也有加速轉給台廠的趨勢。根據MIC的預估,DSC的全球需求將從二○○九年的低點,一路上升到二○一二年,而台商的出貨比重,預估二○一二年更將高達六○%。相關個股,就頗值得長線追蹤,例如華晶科由於新客戶Fujifilm從第三季開始出貨,因此法人預估第三季業績將比第二季成長一四○%,比起往年第三季旺季的平均成長率三○%,要多出兩倍,單季EPS約為一.三八元,全年EPS挑戰四元,而法人預估二○一○EPS將有六元的水準,近期外資報告將未來十二個月的目標價調升到七五元。

應華為國內專業DSC金屬機殼製造商,主要客戶為Casio、 Fuji、Nikon、Sanyo等大廠,今年再獲日系Panasonic新款數位相機訂單(七月已開始出貨),目前包括日系及韓系數位相機品牌廠訂單全數到手。應華目前在大陸的厚街與寮步有二座生產基地,由於產能已經滿載,預計第三季末將把寮步廠原本的八條線擴充至十一條,單月機殼產能提升至二○○萬~二○○萬台,而厚街廠也會視情況調高產能。

台商押注新商機

佳能持有十七.八%的應華以及二成的精熙國際,佳能第二季營收比第一季成長四三.四八%,第三季是傳統旺季的開端,加上該公司代工客戶的出貨也穩健成長,公司認為,下半年的業績仍將優於上半年。由於轉投資精熙計劃回台掛TDR並且應華獲利明顯成長,佳能亦值得長線追蹤。

台商回台押很大,資產已經出現新價值,相關受惠股,味全、新光金、皇翔、潤泰全、潤泰新、旺旺保、統一、康那香、大台北、勤益、華電,等以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