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和,1985年於彰化和美鄉下以250萬元起家的一個小公司,做的只是鞋業的副料─黏扣帶,卻在一個只有小學畢業學歷的董事長一步一腳印帶領下,成為年營業額48億元的全球黏扣帶一哥。

而今年7月百和在台股的市值更站上百億元,布局多年步入收割期的無錫百和與越南百和未來也將在上海與越南申請掛牌,百和正在編織黏扣帶傳奇。

◎黏扣帶小東西大應用

台灣百和董事長鄭森煤,當年小學畢業後便到機車行做學徒,後來不但當上機車行老闆,更成為三陽機車和美、線西、伸港地區的總經銷商,而且曾連續3年獲得全省經銷商的冠軍。

在一次三陽招待優秀經銷商到日本參加安全駕駛考察,會場發放一件縫有黏扣帶的外套,引發了鄭森煤的好奇心:「黏扣帶這種小東西竟有這麼大的功用?」鄭森煤嗅到了無限的商機,從此一頭栽進黏扣帶領域裡。

◎Nike、Adidas、Reebok等指定供應商

當時黏扣帶只有先進國家生產,而且價格貴,產量也小,還只有黑白兩色,訂貨還得提前一年訂。1979年鄭森煤買下第一部機器開始生產黏扣帶,1985年台灣百和公司設立,搭上鞋業、成衣業在台灣起飛發展的年代,百和因為接近市場、不斷創新,大量生產、快速供貨,因此陸續獲得國際大廠的青睞,至今百和已是Nike、Adidas、Reebok等知名品牌副料指定供應商,寶成、豐泰也為其主要客戶,寶成還入股5%。

鄭森煤並沒有顯赫的學歷,甚至跟王永慶一樣只有小學畢業,是如何把黏扣帶這個小副件做到深獲世界級大廠信賴,而且「一用就黏上」?

◎創新與附加價值的炒飯哲學

鄭董事長謙虛的表示,黏扣帶是一個放在成衣、鞋子表面的小小的功能性的東西,如果黏不住,就會影響整雙鞋的呼吸、衣服的鬆緊,所以「一定要用心做好」,而且要「不斷創新」,讓業者樂於使用黏扣帶這種產品,才不會被輕易取代。

鄭董事長也有一個創新的「炒飯哲學」妙喻,他表示,白飯吃久會乏味,價格也低,但是如果加上玉米、蛋、火腿,甚至櫻花蝦,就變成好吃的炒飯,價格馬上不同,這就是創新,就是附加價值。

早期黏扣帶一下水就不黏,但百和做的,潛水衣一樣能用;而百和研發出「鉤毛同體」的產品,不需加工接縫也不受長短限制,更被廣泛運用在大小物品的捆綁用途上。

◎每一季都有新產品

從黏扣帶到鬆緊帶、織帶、鞋帶,反光材料,與工研院合作研發竹炭產品,並創立Lacoya品牌與通路,以及最新的射出鉤,產品應用從成衣、鞋子擴大到電子3C產品。以毛面更細緻的射出鉤為例,就被大量用作NB、手機充電器的管線整理帶,連華碩、iPod生產廠商等電子大廠也變成百和的客戶。

百和葉桂珠協理指出,「百和最大的特色就是每一年、每一季都會有新產品」,這個新產品廣義涵蓋了舊產品的新應用,或新市場、新客戶的開發。她透露Chanel也曾請百和用傳統黏扣帶的毛面織成一個鑽石效果的包裝帶,「端看你如何開發設計應用」,葉協理如此表示。

◎提早卡位進入橫向收割

在生產布局方面,百和比許多下游鞋廠、成衣廠更早就前進中國與越南卡位。1992年到東莞、1998年前進越南、2001年到無錫,頭幾年都處虧損狀態,但2003年起越南開始湧進大量成衣廠與鞋廠,中國大陸市場更驚人起飛,去年東莞營業額達15億元、越南5.7億元、無錫10.8億元,3大海外廠占集團營收比重高達65%,無錫廠獲利貢獻高達1.4億元,更占集團獲利1/4強。海外3廠若全能運轉年產值便可高達58億元,在奧運效益下,今明兩年更值得期待。而據了解,無錫百和未來將在上海申請掛牌上市,越南百和也不排除在越南申請上市。

「百和已經開始進入橫向收割期」,百和鄭森煤董事長如此表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