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小開始,我和另3位好友自詡我們是「四劍客」,因我們好打抱不平,以俠女自居,且彼此感情深厚。轉眼間,20年匆匆而過,我們從不懂事的小女孩,變成「成熟的女人」了,唯一不變的,除了友情之外,就是每隔兩年情人節的定期聚餐;會選擇情人節這天聚餐,因我們認為我們的友情比情人之愛更值得紀念。


不若姊妹珠光寶氣
今年她們起鬨,揶揄我從前讀書最厲害,生活一定最精采,要我率先發表過去兩年的生活近況,想到她們成就個個比我好,覺得自己很不值得一提,但被逼得沒法子,只好從實招來:我是平凡小學教師,婚後有2個孩子,一直為生活家計奔波,還要勞煩母親替我照顧小女兒,再給她微薄的保母費用,每月生活支出後,所剩無幾,幾乎捉襟見肘,而先生是長子,他的薪資要交由公婆做生意周轉用,每天我不是工作,就是做家事和照顧小孩。
想起2年前她們的情形:玲和夫婿皆是律師,出身望族的她,家財萬貫;曉留德後,又嫁給某企業小開當少奶奶,生活優渥;苓聰明又美麗,追求者眾,她準備出國深造。所以我說完話之後,就慚愧的沉默不語,看著朋友們個個珠光寶氣,忍不住生氣自己這樣不長進,從前我不是最瞧不起向錢看齊的人嗎?曾幾何時我也變得這樣世俗,反倒羨幕我的朋友們呢?更懊惱畢業後沒有繼續念書、太早步入婚姻,如今才會一副寒酸相。


孩子沒生先爭姓氏
沒想到她們聽了,竟然說:「妳雖很忙碌,但過得很有意義!」我大吃一驚,已經很久沒有人肯定我的付出,我不由得感動莫名。先生常怪我生活沒有樂趣、太寵小孩,不明白我為何要花那樣多時間工作?婆婆不懂我怎麼衣著老是隨便穿?娘家媽媽心疼我,難免念我太為先生設想,把先生寵壞,讓他對自己的家庭太沒責任感。
玲看著我道:「我和先生收入多,至少月入20萬,但生活壓力大,分隔兩地,總是『做人』不成功,好羨慕你有兩個孩子。我爸只有我這女兒,一直叫我快生孩子要姓我的姓,我先生很不悅。」我才想起她可是南部某一望族的後代呢!
曉接著說:「我留德歸國後,3個月後嫁入豪門,婚前公婆和先生很客氣,婚後卻常擺臉色,一直催我生孩子;好不容易生了孩子,孩子卻得一種怪病,天天要吃藥,弄得夫妻失和,筋疲力竭。」


碩士美人33拉警報
苓嘆一口氣道:「我是碩士,外表也不差,卻遇不到合適對象結婚,過了年就33歲啦!交那麼多男友,不是太矮,就是太窮,不然就是學歷比我差。」苓從前可是有名的校花,為了追她,男生們可是連我們3個也會「孝敬」一番呢!
好一會兒,大家都沉默下來,覺得怎麼大家都有遺憾呢?我想起蘇軾的《水調歌頭》裡的一段:「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沒想到我們心有靈犀,居然不約而同說:「來唱蘇軾的《水調歌頭》吧!」
大家邊唱邊流淚,而後又邊微笑邊彼此注視,欲罷不能。至終我們都想開了,人生不就如此?沒有黑暗,如何顯出光明的美麗?沒有失敗,如何顯出成功的可貴?不圓滿的人生,讓我們成長更多,更體諒別人的感受,更設身處地為人著想,也更懂得珍惜目前的一切。所以我們共勉永不向挫折低頭,永遠懷抱希望,繼續前行;期待兩年後,我們會有一番新氣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