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未曾有過感情長跑的伴侶,多半是賞味期限短暫的即食愛情。然而我的髮型師,從我穿著制服替我修剪西瓜頭時起到現在,屈指一算,已經二十個年頭。除了他的店家從原本我家對面搬到精華商區外,我像個不離不棄忠心癡守的女子,無論如何,總是會回到相同的地方讓他整理頭髮,轉眼瞬間,竟也這麼些時候了。

早先的時候,他得志風發,我氣盛不馴;我指定的每一款雜誌上挑中的髮型,總說著我無法接受的理由被他否定駁回,雖然我在心中氣極敗壞地吶喊花錢是大爺的道理,但他似乎有股魔力,按捺住我乖乖坐在椅子上,任他擺佈。而屢試不爽的是,每每在一陣刀法俐落的功夫之後,完好的新髮型,總能贏得好評。

或許是因為這樣,雖然每一次的消費都未能獲得頤指氣使的虛榮快感,但潛意識裏的折服,卻使我一再回返,像無形中與他簽了長期合約。

久了之後,除了髮型之外,我們也會閒聊家常。有一陣子,我對他幾乎有著愛慕的情愫;他紮著髮辮有一些鬍子,不羈的個性其實隱現細膩感性,還有工作時的投入認真,很是魅力十足。

那天下班回家,經過一家書店,眼角瞥見一名熟悉男子的身影;我的髮型師戴著頂帽低頭專注地看著沉在手上的書,模樣靜好。他的店裏確實擺了不少的書,也曾與我說過,人總是要看書的,才能與時前進。

我時常著迷於人沉浸在書本世界裏時的神情;如此無聲,決絕於人世喧囂。於是原本想與他打聲招呼,我卻只是經過,把那片刻的畫面,鎖在腦海裏。下次見面,我會對他會心一笑,憶起那張細細閱讀的容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