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電池廠毛利率首季大跌後,第二季持續籠罩烏雲。在原料缺貨壓力未見紓解,儘管茂迪(6244)、益通(3452)6月營收同創新高,第二季毛利率仍有破底危機,其中茂迪下探兩成以下,獲利恐較首季衰退25%至30%;益通恐連15%都保不住,續寫掛牌來新低,每股純益也恐跌破4元。


益通10日證實,第二季毛利率走勢仍「有壓力」,目前看來應會較首季的16.3%衰退,估計約在15%上下,主要原因在於上游料源仍舊吃緊,現貨市場又有大陸太陽能廠抬高價錢掃貨,造成購料成本大增,且近期現貨市場料源持續上揚,威脅毛利率的走勢。

益通透露,目前現貨市場料源與合約相較,以5吋單晶矽晶圓為例,單價便高出約兩成。益通第二季約有三成以上料源來自現貨市場,額外的支出增加很多,儘管4、5月已減少現貨料源投料量,營收也因而下滑,藉以減少支出,但仍只是「止血」的方法,並無法有效提升毛利率。

業界估計,以益通第二季現貨市場取料比重仍高達三成以上估算,加上終端產品售價持續走跌,第二季毛利率恐怕連15%都不保,且益通第二季營收由首季的12餘億元下滑至11 億元左右,在毛利衰退、營收也減少下,獲利勢必隨之衰退,第二季每股純益恐跌破4元。

關於第二季毛利率是否會低於15%,益通表示:「目前還不清楚」。不過,近期合約料源掌握度明顯提升,第三季現貨料源比重目標降至三成以下,可望稍微舒緩毛利率走跌壓力。益通10日股價下跌6元,收595元。

太陽能電池龍頭廠茂迪也面臨毛利率探底窘境,摩根士丹利便認為,茂迪第二季也將遭受高單價現貨料源所造成的負面效應,單季毛利率恐由第一季的25%下滑至19%附近,估計獲利將因而減少25%至30%。摩根士丹力將茂迪評等為「持有」,目標價538元。

茂迪10日股價下跌5元,收453元。對於外資對第二季毛利率走跌的看法,茂迪表示一切仍在結算當中,目前無法置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