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乎本益比軌道就是本夢比,除下一代股王的候選人洋華、網龍外,及近期上漲又急又猛的系微、揚明光,這四檔股票上漲只是曇花一現的山寨版飆股,還是將成為股王,已經成為市場討論的焦點。目前看來,以具備高獲利預期的網龍最具架勢,而今年有機會賺一個股本的系微,與只能賺七元不到的揚明光,是否有機會像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所言[今日的山寨明日的主流]一樣,還有待時間證明它的價值。

股價本來就漲在獲利前面,獲利好不好是股價漲了一段才知道,只能依靠對產業與趨勢的判斷,輔以營收、獲利的資訊,作為修正與追漲的依據。所以不經過一個三年的循環,哪能知道誰是山寨高價股?誰是貨真價實呢?因此當新趨勢來了,股價當然是先漲再說,哪管真假?至於是下一個宏達電、聯發科、大立光?或者這些飆漲股其實也是太陽能或者博奕股的化身?誰也不知道。

洋華、網龍備位股王?

聯發科與大立光之所以可以穩居高價股行列十年,原因在於技術的領先與股本膨脹速度緩慢,而宏達電身為系統製造股,至今股本也八○億元不到,近六年沒辦過現金增資,而且近四年每股現金股利平均超過二五.五元,所以有能力年年配現金,也是這幾家高價股的特色。

所以股本小、具備成長的趨勢、高獲利是成為高價股的必備要素,目前已成為股王候選人的網龍、洋華股本分別是一三.六一與八.六二億元;另外在產業的趨勢上,都是站在浪頭上,第一季也都交出亮麗的成績單,第二季繼續成長,所以成為備位股王當之無愧。

遊戲軟體產業的崛起,宅經濟只是噱頭,真正成長動能是與大陸市場的結合,線上遊戲如同電影事業,只要能推出玩家喜愛的遊戲,就會荷包滿滿。由於大陸線上遊戲市場受惠於網路普及、玩家滲透率持續攀升,○八市場規模年已正式超越南韓成為全球霸主,且處於高成長階段。

目前大陸遊戲廠商包括完美時空、九城、盛大、巨人等皆已在NASDQ上市,顯示營運規模龐大,台灣廠商若能研發出受歡迎的遊戲,與大陸廠商合作機會大增,新商業模式=台灣研發+大陸營運,線上遊戲產業將躋身中概股之列。

在台灣大型線上遊戲研發能力仍領先大陸廠商的此時,台灣遊戲軟體公司的潛力仍大,但是能否複製聯發科在中國山寨手機市場的成功模式,還是要看研發能力。目前網龍與大陸的線上遊戲業者合作緊密,年度大作[中華英雄]將於第三季末正式上市,預期將推升營收創歷史新高。另外三月授權予盛大的[吞食天地2]

已確定第四季在大陸營運,此款風格不同於大陸市場過去之遊戲,勢必帶來一股風潮。

相對於網龍夾著線上遊戲的趨勢,結合龐大的大陸市場,與股王、股后宏達電、聯發科股價差距不大,除權息前一度與宏達電打成平手的洋華(3622),也打著觸控式面板的趨勢。

觸控功能自二○○七年炒到二○○九年,應用在手機面板上已經發酵,而真正賺到錢的也只有洋華,但是手機的滲透率還很低,市場仍有機會,且在小筆電的應用還沒開始,市場仍有不錯的機會。

系微、揚明光漲什麼?

相對於加入股王爭霸戰的網龍與洋華,五、六月最熱門的股票是系微,本月熱門股則是揚明光,它們上漲有理?

系微是韌體公司,在NB UEFIBIOS市占率已達六○%,這個趨勢是在二○○七年形成的,今年是系微的收割年,估計也將交出賺一個股本的成績。而當市場憂慮系微的市場占有率已經到頂端時,手機市場再度為系微加分。

法人估計系微未來成長動力在於Android平台、Nokia的Netbook訂單與手機輸入法訂單Android平台,除了BIOS產品之外,目前有新增輸入法與OS作業系統二種產品,已獲得客戶導入,包括HTC與技嘉,預計最快第四季才有機會出貨。由於BIOS一台NB ASP約近一美元,而新增輸入法與OS作業系統後一台NB ASP貢獻則達二美元,也因此市場相當看好系微的後勢。

相對洋華、網龍今年EPS至少一五~二○元,系微EPS也應該有十元,近期漲勢最凌厲的揚明光,EPS頂多七元,所以揚明光是目前本益比最高的一檔高價股。

而市場追逐揚明光的理由在哪?其實揚明光原本是一家生產投影機用光機的廠商,它的母公司是中光電,而投影機在大尺寸TFT LCD價格崩盤後,市場一直萎縮,至今仍就是趨勢向下,所以是一家本業走下坡的公司。

市場最近追漲它的原因,在於可攜式與內建式投影機應用成形,產生新的趨勢,預期手機、NB、數位相機內建市場龐大,且外接型商品市場接受度提升,都是揚明光的新賣點。另外遊戲機也開始應用到投影功能,老東西新應用是揚明光的契機,至於何時帶來獲利竄升?則還需要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